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 企业自主创新见证中关村改革发展之路

2018-07-11 09:4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1日讯(记者 龙娱平) 中关村经历了从“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到“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从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到全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历经40年艰苦奋斗、40年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创新名片”。

在中关村,诞生过我国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100%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投资机构、第一个政府引导基金,第一部科技园区地方立法......中关村在人才、技术、资本“新三驾马车”的驱动下,人工智能芯片、自动驾驶、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前沿产业领域涌现出一大批领先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成为我国原始创新的高地。

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到语音识别企业“云知声”,这片土地上诞生了全国近50%的人工智能创业企业,一批初创企业已经或正在跻身“独角兽”企业行列,中关村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一极。

云知声智能机器人

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顶尖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

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李霄寒介绍说:“在公司成立的5年间,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解决语音技术的基础性问题上,追求技术制高点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

云知声不断探索新的产业形态和业务模式,广泛尝试了语音与物联网以及其他行业的关联跨界,形成了自身的主营方向。目前,公司技术已经应用于智慧生活(家居、车载、机器人等)和智慧服务(医疗、教育、司法等)等场景。

中关村企业海杰亚(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高低温复式肿瘤微创治疗设备(又名“康博刀”)突破了美国和以色列在肿瘤微创低温冷冻治疗领域的市场垄断,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贡献了一项“领跑型”创新成果。

海杰亚(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文明介绍:“我们在国内外首次提出并实现了深低温冷冻和高强度加热的复合式治疗模式及技术解决方案,治疗系统最低温度可达-196℃,最高温度可达80℃以上,适用于80%以上的癌症。而且康博刀治疗无痛感,无需全身麻醉,适合高龄体弱的患者,目前使用过的最大的患者年龄高达103岁。”据悉,使用康博刀做一次手术只需要花费100元。

从“电子一条街”到今天创业创新企业遍地开花,中关村的崛起,既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一个缩影,又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标志性成果。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中关村在深化改革上发挥着“探路者”作用,在自主创新上发挥着“主阵地”作用,在创新企业培育上发挥着“策源地”作用,在新兴产业发展上发挥着“增长极”作用,在扩大开放上发挥着“桥头堡”作用。

翟立新指出,未来,中关村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先行先试方面有更大作为,做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充分发挥中关村的科技和人才的优势,在自主创新上有更大作为,特别是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作出独特的贡献。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