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等41家科技场馆入驻抖音 打造科普新平台

2018-09-03 14: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3日讯 大炮居然可以用水点燃?盐可以让酒精烧得更旺?当妙趣横生的科学“冷知识”携手短视频平台,又将如何撬动科普传播效应最大化?近日,中国科技馆联合上海科技馆、四川省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等总计41家科技场馆集体入驻抖音,发掘趣味实验背后的科学真理,激发广大受众尤其是年轻用户探索科学的热情,弘扬科学精神。

image.png

平日里“高大上”的科技场馆与短视频平台携手,以更加直观的内容展现形式,激发网友了解科学、学习科学的热情。作为我国当前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科技馆,中国科技馆通过抖音官方账号“神奇实验室”发布视频“神奇的海底火山”,以红墨水、热水和冷水箱这三个简单的道具,生动复原了海底火山喷发的情景,引发众多网友的“强势围观”,视频点赞量已愈50万。截至目前,“神奇实验室”账号已获得超过123万点赞、25万粉丝关注。网友们纷纷点赞表示:“太神奇了!原来科学也能这么好玩!”

image.png

江西省科技馆、福建省科技馆在抖音上发布了“酒精燃烧时撒盐会烧得更旺”、“吸管+手套+纸筒=抖音网红歌曲”、“隔空点火”、“大炮不一定都要用火点燃,用水也可以”等视频,吸引年轻用户探索趣味实验背后的科学真理和科学精神。

而河北省科技馆、云南省科技馆、蚌埠市科技馆、临沂市科技馆、克拉玛依科技馆等科技场馆,则把馆内经典的科学展项搬到了抖音上,让科技馆也能“抖”起来,大大激发了观众去当地科技馆参观的热情。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除了开设官方抖音账号进行科普内容宣传之外,中国科技馆还联合抖音,在全国范围内面向各地科技馆开展2018“最美科技辅导员”趣味短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大力宣传推广奋战在科普第一线的科技辅导员,向年轻人群精准推送科技馆特色科普资源。截至9月1日,“最美科技辅导员”挑战赛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已接近7500万,点赞量超过95万,评论超3万条。有用户留言表示,由于工作繁忙,已很久没有再参观过城市里的科技场馆,而通过“最美科技辅导员”挑战赛,重新燃起了对科普知识的关注和好奇。“科技馆并不是孩子们的专属,成年人同样可以重返科技馆,感受科学的魅力。”

为了让平日里忙碌于工作和学业的市民能够亲临科技场馆,现场体验科普内容,2018年8月29日,在中国科技馆迎来第5000万名观众之时,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和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廖红作为“最美科技辅导员”中的一员,向幸运用户赠送了终身门票和科创礼品,并带领这位用户及其家人参观体验了中国科技馆的部分经典展项。

image.png

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表示,科技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基础设施。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以更加生动、可视化的形式,向广大年轻用户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有助于扩大科普内容的触达受众范围,提升科学知识的趣味性和接受度,这对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现有着重要的创新实践意义。

今年3月,抖音推出“美好生活”计划,围绕“记录美好生活”这一主题,推动优质内容建设,目前已陆续推出“谁说国画不抖音”、“嗯~奇妙博物馆”等一系列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相关活动。而本次41家科技场馆的集体入驻,将拓展抖音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方面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抖音相关活动负责人表示,本次中国科技馆等41家科技场馆与抖音进行的合作,通过全民参与的形式,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从而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科技馆还会在9月中旬结合科技馆“科学之夜”活动,在抖音平台上线后续活动,通过持续不断的科普内容,进一步激发用户对于科学精神的持续探索和关注。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