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创新科技 将颠覆你我生活

2018-09-13 10:4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科技的进步总是超乎我们的想象,不要说十年一个大变样了,一年甚至几个月就会有日新月异的变化。科学家们也在不断突破创新为我们带来惊喜,一些前沿的科技发明最终目的还是要作用于生活中。近日,美国花旗集团全球研究团队从相对理性公平的视角,评选出了全球最具颠覆性的十大创新科技。有些虽然已经为人熟知,但是也没有停止“进化”的脚步,仍旧在不断突破着“自己”。专家们认为,在颠覆性创新方面,这十个关键趋势将成为未来几年内人们关注的焦点。

1 全固态电池

电池是许多技术系统中最薄弱的环节,尤其是电动汽车。花旗日本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分析师吉田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款电池电动车能像内燃机汽车一样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他们相信,鉴于全固态电池有很长的历史,它很有可能克服这些难题。吉田说,“现有的研究显示,全固态电池具有更安全、抗渗漏性更强、更耐燃、更小巧等优点,充放电循环寿命也更长,而且充电时间更短,功率更高。”

目前大多数电池都含有液体,液体对于可靠性和安全性是个严峻的挑战,但是全固态就可以克服了。吉田分析称,在过去几年里,关于全固态电池的研究文章数量激增,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而且也有汽车厂商宣布未来几年内将以攻克其为目标,这将有极大的可能改变汽车行业,加速纯电动汽车发展,颠覆现有市场格局。

2 电子竞技

近年来,游戏业不断兴起,电子游戏赛事吸引了世界各地数百万粉丝一起观看。而且,人们对电子竞技的热情与兴趣还在不断增长着,不仅网络平台游戏视频的播放量不断创下新高,游戏直播在线人数也节节攀升,而且电子竞技也不断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被认证为真正的体育项目。

花旗分析师阿西亚·梅查特介绍称:“2017年,共有588场大型电子竞技赛事,门票收入高达5900万美元,远远超过2016年的424场3200万美元的门票收入。随着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电竞成员的工资、合同、管理等方面都会有显著改善,这将有助于改善整个电竞行业的经济发展。”

3 大数据和医疗

电子健康档案能够容纳大量的数据,然而,由于目前面临的医生短缺和人口老龄化问题,它的潜力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或许能够“驯服”一些原始数据,将其转化成有用的信息,最重要的是,它们还能控制健康护理开支。

虽然大数据可能会加速医学发展,通过处理大量信息,为机器人赢得医疗诊断的“一席之地”。不过,花旗的分析师认为,短期内还是应当考虑利用这些数据和分析协助医生诊断,毕竟这实现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

4 智能语音助手

花旗选出的最后一个值得关注的颠覆性科技是语音助理,目前,苹果的Siri、亚马逊的Alexa、三星的Bixby等语音助手都取得了成功。花旗预计,未来这一领域将会“百家争鸣”,尤其是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智能语音助手能做的事情绝对不止设定闹钟、订购纸巾等“杂务”,还将在更多领域充当我们生活中的小“帮手”。

5 动态频谱分配

虽然很多人从名字上都无法理解这一创新究竟是什么,但花旗将其“颠覆程度”比作用车软件优步和短租平台爱彼迎出现时对业内产生的震动。

大多数无线通信都要获得政府的批准并受到严格监管,以确保服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而动态频谱分配可以解决这些安全性与可靠性的问题,支持在传统许可框架之外运行。它之所以被看好,是因为它的潜在用途是无限的,可以让通信市场更有创新性和竞争力。

今年夏天,各国的通信运营商围绕着5G打了一场“硬仗”,目前,它们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升级。在花旗的分析师看来,5G对于智能手机的意义其实并不大,但对于迄今为止尚未从无线技术中获益的商业用户和工业用户来说,它的到来的确是一件大事。

6 5G更低延迟、更快速度等优势可能意味着,互联网时代才真正开始,除此之外,它还将为自动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关键的支持。

“麦肯锡2015年发布的一项研究预测,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至11万亿美元,在物联网技术上的支出将达到3000亿至8000亿美元。长期以来,不管是在独立建筑内还是在多个地点,要建立小型局域网都要受限于无线或有线的Wi-Fi的接入。而5G时代的到来,安装、维护和更新无线网络的成本降低,这一情况将会被改变。”分析师迈克尔·罗林斯说。

7 房地产市场颠覆者

房地产行业的传统经济模式可能会受到金融科技公司的冲击,因为后者在不断追求降低金钱和时间的成本。花旗的分析师们发现了几种创新的模式,其中大部分是与一家较大规模的公司合作,以现金形式处理交易,加快交易速度,本质上是帮助之后会获得融资的人购买。另一种稍微创新的模式是固定房产经纪人的费用,而不是按百分比提成,更好的数据分析和规模使这种商业模式将成为可能。

8 无人驾驶汽车网络

花旗的分析师表示,无人驾驶汽车将使汽车从消费产品转型成“网络”。如果能充分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电气化,它将有很大潜力来改变汽车市场。

花旗的分析师认为,建立这种“网络”将分阶段进行。2018年至2019年,谷歌旗下的Waymo公司和通用汽车的机器人会先服务当地地区。接下来,2020年至2021年,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功能将会变得更加普及,价格也会更加亲民。之后,就将迎来自动驾驶车辆定制网络的时代了。

9 抗衰老药物

医学上的突破,以及人类与衰老斗争的“决心”,有可能促成一个强大的抗衰老药品市场。根据花旗生物技术团队的说法,如今人们对衰老过程的了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透彻”,近年来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有效的抗衰老药物可能很快会成为现实。

目前,被看作有前景的研究都把衰老细胞作为“目标”,这些细胞是很多年龄问题的“幕后推手”。花旗的分析表明,如果这类治疗药物取得成功,将有可能“扰乱”治疗关节炎和黄斑变性等疾病的市场。

“获美国食药监局批准的抗衰老疗法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诞生,最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人类更年轻、更长寿。”花旗分析师伊戈尔·诺奇莫维茨说道。

10 漂浮式海上风力发电厂

在清洁能源方面,海上风力发电厂可能是只“潜力股”。目前,风力发电厂还不能在水深超过50米的地方作业,不过,如果他们能漂浮,就能“解锁”新技能,创造巨大的发电可能。

风力发电如果扩大规模,能为地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能源支持。而且,海上风力发电可以产生更多的风能,远远超过陆地上的风力发电机。目前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厂是英国的沃尔尼发电厂,能为59万户提供电力,占地面积有2万个足球场那么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陈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