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成都造”黑科技产品组团亮相“双创周”

2018-10-12 13:34 成都日报

来源标题:“成都造”黑科技产品组团亮相“双创周”

从全球首款“不怕水”插座、变身“通讯塔”的“路灯杆”等酷炫产品,到智能康复机器人等大众关心的最新医疗技术……10日,作为今年“双创周”成都主会场重点活动之一,由市科技局牵头举办的黑科技每日秀上,众多“成都造”黑科技产品组团亮相,涵盖人工智能、机器人、生命健康等热门领域,全面展现成都新经济发展之城、黑科技创新之都的风采,展示中国创新创业第四城的形象。

同时,活动现场,产品相关项目路演和专家交流会同步开展。市民在“双创周”期间可前往现场互动体验,感受最新科技成果对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感受这些来自成都的创新创造如何让生活更高科技、更便捷。

免疫图谱分析利用技术 填补白血病治疗上的空白

“成都益安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生物科技创新公司。公司致力于将国际领先的生物医疗技术引入国内,打破技术壁垒,造福国人,助力国内外科研、医疗行业。” 成都益安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卓越介绍,公司核心技术包含免疫图谱分析、个体化CAR-T (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细胞治疗技术、NAS-T(突变抗原特异性T细胞)治疗、纳米颗粒抗原疫苗等。

其中,免疫图谱分析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免疫球蛋白基因和TCR基因的多样性。该技术可以用于白血病早期筛查、疗效评估和预测复发,评估免疫力、尤其是骨髓移植后的免疫力重建,还可以用来指导肿瘤免疫细胞治疗。“基于免疫图谱分析开发的T细胞白血病个体化CAR-T治疗,将填补国际上T细胞白血病治疗上的空白。”

此外,突变抗原特异性T细胞(NAS-T)治疗,通过高通量测序分析肿瘤突变所产生的新抗原,利用这些新抗原在体外刺激T细胞,让后利用公司独有的TCR免疫图谱分析技术,找到激活肿瘤新抗原特异性的TCR,富集和扩增肿瘤新抗原特异性的T细胞回输给病人。回输后,再利用TCR免疫图谱分析技术追踪肿瘤特异性TCR在体内的分布。该项目技术属于世界领先水平,将于2019年启动临床研究。

全球首款“不怕水”插座 给“电老虎”戴上紧箍咒

手机放在水里捞起来马上就可以用,亮着的灯泡在水缸里不会熄灭……这些都将成为现实。

路演现场,“80后”郫都青年创客、阿尔刚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刚带来的“全球首款‘不怕水’插座”——阿尔刚雷插座(绝缘连电插座)引起关注。阿尔刚雷插座是厨卫专业插座,它是运用阿尔刚雷科技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绝缘连电技术研发的安全科技电工产品。

“绝缘连电技术解决了传统裸露连电技术长期以来无法解决的‘漏电、短路、电弧’三大世界性安全难题,实现了既绝缘又通电。”周刚说,绝缘连电插座与现行技术水平原理为金属片直接接触而导电的传统插座截然不同,是一个完整可靠的技术系统,真正实现“强防水、防漏电、防短路、防电弧”,全过程涉水安全连接,给“电老虎”戴上了紧箍咒,带来全新的用电模式。简单来讲,就是通过绝缘连电技术,电可以和水兼容、电连接不再有电火花产生。形象点说,把一个通电的电源插座放到水里,不仅不漏电、不短路,还能在水下进行带电插拔和连接。

阿尔刚雷工作人员龚浩介绍,目前首期项目绝缘连电插座,已经落地成都市郫都区智慧科技园,占地3万平方米,达产后将年产2000万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绝缘连电插座项目只是一个开始,随后,防漏电、防电火花爆炸、不怕水的电灯和手机等产品都将相继问世。”

“路灯杆”变身“通讯塔” 使城市服务更便捷

乍一看,只是一个设计别样的路灯,其实大有门道,这款路灯集合了智慧照明、新能源汽车充电、4G/5G基站、环境监测、公共信息发布、WIFI等十余种功能。活动现场,成都华体慧城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城市多功能路灯十分引人注目。

“我们的智慧城市多功能路灯是综合应用工业设计、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所研发出的新一代市政设施产品。”成都华体慧城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在硬件上将智慧照明、新能源汽车充电、4G/5G基站、环境监测、公共信息发布、WIFI等十余种功能模块有机集成,并配套智慧城市软件平台,可以使城市管理更高效、城市服务更便捷。

记者了解到,成都华体慧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一年以来,先后开发出智慧城市多功能路灯、多功能庭院灯、智慧城市管理软件等产品,部分产品已在雄安新区、福建福州、山东青岛等地应用,为当地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载体。

垂直起降无人机 配合多种载荷 具备强大处理能力

活动现场,一款银白色的无人机很是抢眼。记者了解到,这是一款垂直起降、水平飞行的高性能纯电动无人机平台,融合了固定翼与多旋翼的特有优势,无须跑道即能在狭小场地上快速起飞,同时具备航时长、距离远、速度快等特点。

傲势科技展区现场负责人王鑫介绍,它还有一个特点,即装卸非常简单,一辆皮卡车就可以装入包括地面控制站、无人机、充电设备等整套系统。同时,无人机采用全机模块化组装,能在两分钟内单人不用任何工具组装完毕。它还可以搭载航测相机、全景无反相机、光电吊舱、多光谱相机等多种载荷。

“此外,公司今年研发的X—Chimera 是一款兼具固定翼和旋翼优点的垂直起降/水平飞行纯电动无人机,搭载高性能任务计算机,与飞管计算机协同工作,配合多种载荷,具备强大的机载处理能力。”王鑫表示,正是得益于成都的航空产业基础和创新创业氛围、政策支持,企业目前取得良好发展,“我们的很多研发人员都是已经在北京定居,后来被成都的工作生活环境吸引而来的。”

智能康复机器人 截瘫患者 穿上可自如行走

“这个穿上去,还走得动路不?”活动现场,一款红白相间的“钢铁侠”引来很多人驻足。看上去是钢铁“铠甲”的这套机械装置,其实是智能康复机器人——布法罗机器人。

“它是专门帮人走路的,虽然有28公斤,但穿上行走时完全感受不到重量。”展示方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销售经理钮厚坤在旁边答疑,传统康复设备只能在室内训练,而且是模拟环境,不是真实环境行走。“患者穿戴上这套装置,可出门散步,甚至去买菜都行。同时,可以帮助患者锻炼腿部肌肉,这也是它相对于传统康复设备的最大优势。”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套装置由一套穿戴装备和两根拐杖组成,先穿上装备,要行走的时候,按下拐杖上的一个按键即可。布法罗机器人通过电机带动患肢运动,完成多种复杂指令,包括起立、行走、上楼、下楼、坐下等动作,适用于截瘫、偏瘫患者以及骨折、骨裂的术后恢复。“新的第四代产品还能实现上下楼梯功能,预计在明年推出。”

值得一提的是,布法罗是基于电子科技大学外骨骼机器人(Exoskeleton Robotics)技术成立的,是由电子科技大学和上海电气集团共同投资的中国第一家外骨骼机器人产品供应商。“受益于省市、学校的创新创业政策,电子科技大学的成果才加速走向市场,实现了产业化。”钮厚坤说。(记者 宋妍妍 摄影 刘阳 张全能)

相关新闻

实用“黑科技” 吸引市民眼球

会将商品主动送上门,还会自己招揽顾客的小贩机器人;集帮送、帮取、帮买、帮忙服务的“人人快送”……10日,在“双创周”的主题展示活动中,一些特别实用的黑科技吸引了市民的眼球。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下,能为日常生活带来智能化的黑科技成为市民们关注的热点,也全面展示着成都新经济发展之城、黑科技创新之都的风采。

自动贩卖机器人 已在成都部分大型超市投用

昨日,一款名为“小贩”的机器人成为主题展上的红人:身高1米2左右,全身以白色为主,其顶部有一块显示器,身体部分还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包括招呼显示器、出货口、语音系统、机身传感器、双目摄像头、指示灯、超声波传感器、深度摄像头和激光传感器等。其主要功能就是能在复杂环境中主动寻找目标顾客,自主上前询问顾客需求,进行商品推广及销售,在顾客选择喜欢的商品后实时托出商品,递到顾客面前。

这样一款智能化的机器人已经在成都一些大型超市投用。

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黄山介绍,“小贩”是结合最新市场趋势及需求研发的针对零售行业的一款全自主移动零售机器人,被称为“会行走的自动贩卖机”。这样一款智能机器人的诞生,解决了当前一些零售的痛点,为行业提供了全新的渠道形态,增加了新渠道零售的维度,能更好地与消费者建立全方位的沟通与交互。

智能调度系统 为用户提供“四帮”为一体的服务

当前,脱胎于创新、创业大背景下的共享模式再次受到关注,人人快送作为国内首创“人”的共享经济模式,今年再度亮相全国“双创周”主会场,这也是其第三次入围“双创周”。

与前两年参加“双创周”相比,人人快送从运营规模、自由人数量以及科技实力方面都有重大提升。发展至今,人人快送已覆盖全国百余个城市,服务近200万的小B商家、上千万的个人用户,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人”的共享经济平台。

在昨日的主题展示现场,人人快送向市民展示了智能调度系统:利用大数据从时间跨度、空间距离范围和自由人配送物品接单习惯三个大维度来优化配置,调度出最匹配的自由人,最高效完成订单。

展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人快送以“人人都能成为自由人,倡导顺路捎带”的主旨,深度聚焦智慧物流和同城生活服务发展。旗下“帮送+帮取+帮买+帮忙”业务在一直践行共享、环保、绿色的目标,推动绿色环保型社会建设,迅速获得了市场和用户的关注,吸引百万用户通过线下考核成为自由人,为北京、上海、成都、昆明等全国百余个城市的用户提供帮送、帮取、帮买、帮忙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技术型互联网公司,订单的每一步操作都运用了黑科技。其定位、跟踪、认证、匹配等都是通过强大的后台来运算的,精准解决每一个深度的需求,确保订单能最高效完成。智能调度系统的应用,旨在依托平台历史订单、自由人行为习惯、精准定位信息,为人人快送平台广大的用户带来更优质的用户体验。 (记者 侯初初)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