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上海:在“双创周”里窥见创新新气象

2018-10-14 09:18 央广网

新华社上海10月11日电 题:上海:在“双创周”里窥见创新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杜康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在进行中,上海是分会场之一。走进“双创周”,可以窥见创新新气象。作为“双创”重镇,上海强基础、增活力、优服务,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创新的格局已逐步显现。

做好平台基础建设 初创企业“拎包入住”

今年的“双创周”展会上,复旦大学带来了一系列项目。不少项目的创始人是“在校生”。以见科技的CEO罗锋,是复旦大学在读的MBA学生;上海英莱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吴巧,则是博士生在读,休学一年创立了这家企业。

“学院有自己的办公楼,为我们提供了入驻孵化;学校有创业基金,以及无息贷款,为我们提供资金支持;还有校友帮我们对接外部资源,包括客户。”罗锋说,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这些都很重要。

目前,上海拥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微系统所、宝武集团等7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可谓是创业者的“摇篮”。全上海目前有超过600家众创空间孵化器,90%以上为社会力量兴办,覆盖38万多科技类创业者。

不仅是孵化器,上海还在加速为小微企业搭建其他平台。

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上海光源二期、超强超短激光……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拥有一批以大科学装置为重点的科技基础设施,支持 “双创”主体开展高水平研发活动。其中,上海光源已服务全国用户500多家,支持2400多个科研团队、4万人次用户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上海正在建设的18个功能性创新平台,则围绕共性技术的研发与转化,为企业提供联合研发、委托研发、中试试验、检验检测等专业支持,降低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的研发转化成本。

“芯片开发涉及设计、仿真、测试多个环节,我们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硬件实验室环境这些设备价格不菲,EDA软件一年购买费用约两三千万,小微企业难以负担。”作为上海市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运营方,上海新氦类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龙飞介绍,小微企业在初创阶段可以免费使用这些设备来降低研发成本。

深化“放管服”改革

“对于企业家来说,掌握未来很难,因此培育年轻人很重要,大学、研究所很重要。那里不只是有现在的技术,更有10年、20年之后的技术。这样才是一个可持续的创新社会。”“双创周”上海分会场开幕式上,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费林加介绍。

高校、科研院所有最前沿的技术,然而如何盘活已有科技成果,促进转移转化,一直以来是个难题。为“破题”,上海培育了一批技术转移交易职业经理人,撮合企业和高校。“科技成果存在信息不对称,高校的老师不知道企业的确切需求,企业也不清楚高校有哪些专利。”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颜明峰说。上海现培育了100多家专业化、多样化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

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海推行了一系列政策。为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上海在浦东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破解束缚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办证多”“办证难”问题。

率先实施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上海已有17家申请单位、18家受托生产企业共28个品种申报试点,其中11个品种是尚未在国内外上市的“全球新”1类新药。

为建立更具竞争力的“双创”人才制度,上海制定实施人才政策“20条”“30条”,近五年引进归国留学人员5.6万人,在沪创业的外国人达21.5万人;非沪籍应届高校毕业生直接落户9.7万人,在沪两院院士达到173人。

多管齐下 破解企业资金难题

“根据统计,企业获得的资金,80%还是来自银行。但小微企业由于缺乏抵押物、风险高,一直以来,很难获得银行贷款。”杨浦区科委副主任马庆说。

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上海支持建设专注于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目前已有各类科技支行80余家。此外,还探索投贷联动融资模式。

以杨浦区为例,“我们区政府设立了6000万元的风险池,目前与江苏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合作,鼓励他们对中小企业贷款。如果坏账率在3%以下,政府可以为这部分坏账兜底。”马庆介绍。目前上海投贷联动贷款余额超过100亿元,其中80%以上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此外,上海努力提高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双创”企业的服务能力。通过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可以进行股权流转,目前已有200家中小微企业挂牌,实现股权融资17.4亿元、债权融资近9亿元。

上海还通过设立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的“双创”企业。据介绍,上海目前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15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20亿元的双创孵化母基金,累计撬动社会资本超过300亿元。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