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全国科创中心百项重大成果出炉

2018-10-16 08: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国科创中心百项重大成果出炉

昨天上午,在2018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市科委发布“全国科创中心100个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其中6成多来自企业,3成多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二代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诊断试剂的研发制造项目、自动驾驶系统建设项目等十个项目签约落户北京。

据市科委透露,北京全面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航空发动机、深海空间站等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牵头40%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组建3个国家研究中心。

全国科创中心100个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如清华大学等单位首次探测到双粲重子;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如首钢总公司等单位的大型水电站用高强度易焊接厚板与配套焊材焊接技术开发应用成果,在“一带一路”建设国内外9项大型水电工程中得到应用;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成果覆盖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药健康等十大“高精尖”领域;聚焦首都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如清华大学等单位的绿色公共建筑环境与节能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成果,年节能量约2.6亿度电,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22.3万吨;聚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大约有6成以上成果来自企业,部分成果通过专利许可和转让方式实现产学研合作。

昨天,市经信委举办了十大项目签约,包括二代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诊断试剂的研发制造项目、自动驾驶系统建设项目等。据介绍,这些项目聚焦“高精尖”领域,为区域发展培育新动能,且依托产业优势,支撑各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大项目落地在北京市经济开发区的有4个、顺义区3个,房山区2个、大兴区1个。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汽车交通、电子信息、智能装备、软件、能源等多个领域,展示了北京在原始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的显著成果,引导企业聚焦城市可持续发展、民生改善和“高精尖”产业发展重大需求。

经过公开征集、专家评审后,北京创业孵育协会发布“十大双创硬创示范科技成果”。入选“十大”的有地平线公司的Matrix自动驾驶平台、旷世科技洞鉴人像系统、北京国联万众的5G氮化镓材料及器件、寒武纪科技的MLU100智能处理卡、利益虹源的光刻机光源-准分子激光器、中科晶上的动态矢量DSP为核心的系列通信基带芯片、爱博诺德的预装式人工晶状体植入系统、迈迪顶峰的射频消融系统、中科博联的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亿华通的40千瓦和80千瓦电堆。(记者 任敏)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