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得主、工程院院士与字节跳动等发起民间奖 激励高校计算机优秀教师

2018-11-07 10: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7日讯 11月6日,首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国内9所高校计算机学科的26位优秀教师获得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周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唐卫清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是一项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指导下,由图灵奖获得者、字节跳动技术战略委员会顾问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与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发起,字节跳动、创新工场等十家高科技企业共同出资支持的民间公益性奖励计划。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字节跳动技术战略委员会顾问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该计划旨在从教学内容、师生互动、关注学生、学生参与、总体评价五方面建立一套针对高校本科计算机教学质量的评价体系,并通过对优秀教师的激励,促进高校对本科课堂教学的重视程度、改善教学和科研关系、从而推动中国计算机专业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该计划首次于国内9所高校试点实施,共有106位教师参与评选,评审委员会最终从中遴选出26位作为首批获奖教师。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与字节跳动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宏江一同为获奖教师颁奖

据介绍,企业出资参与发起优秀教师奖这一计划源于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与字节跳动CEO张一鸣的一次见面。当时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提出了设立奖项的倡议,张一鸣当即表示支持,指出企业是高校优质本科计算机教育的长期受益者,应该主动尽责反哺教育。2017年12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与张一鸣会面,进一步详细商谈了这一倡议的愿景和具体举措,之后字节跳动方面大力支持奖项的筹备工作,推动了这一奖励计划尽快落实。字节跳动等科技企业的参与,使得该计划不仅充分发挥了高科技企业的影响力,同时也引导社会力量共同促进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字节跳动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宏江在颁奖典礼上指出,中国高科技互联网企业近年来取得的快速发展,除了得益于整体经济环境红利之外,也和全球的技术创新红利密不可分。本科教育乃大学之本,我们要想培养拔尖人才、创新人才、复合人才,从而解决人才的短缺问题,理应从本科抓起。高校教师奖励计划是一个完全由十家中国互联网高科技公司出资支持的计划,凸显了在智能制造时代企业对高质量教学的依赖和期盼。

字节跳动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宏江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参与发起并支持该计划是字节跳动近年来助力中国计算机教育发展的又一举措。作为国内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科技企业,字节跳动一直致力于支持计算机等领域高校教学与科研的发展。在近日举行的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字节跳动作为独家教育合作伙伴,资助奖励各高校计算机院系积极进取、求知求真的杰出大学生,以激励他们继续勤勉钻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接下来字节跳动还将持续支持中国计算机学会年度杰出教育奖,表彰在计算机人才培养及先进教育理念推广实践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教师。

顶级人才的领军作用,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而这些高水平创新人才供给要依赖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作为一家人工智能驱动的科技企业,字节跳动终关注信息科技创新,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大力支持高校计算机教育,意在尽企业自身的一份力量去帮助教育工作者,助力计算机领域中国人才的培养和创新科技的发展。

附:2018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奖教师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邓倩妮(上海交通大学)

田永鸿(北京大学)

刘先华(北京大学)

刘 嘉(南京大学)

孙大烈(哈尔滨工业大学)

李全龙(哈尔滨工业大学)

吴 飞(浙江大学)

吴辰晔(清华大学)

张彦航(哈尔滨工业大学)

张 敏(清华大学)

陈 鄞(哈尔滨工业大学)

武港山(南京大学)

罗敏楠(西安交通大学)

周志华(南京大学)

胡事民(清华大学)

姜守旭(哈尔滨工业大学)

姜忠鼎(复旦大学)

骆 斌(南京大学)

翁 恺(浙江大学)

唐平中(清华大学)

黄 宇(南京大学)

崔 勇(清华大学)

董 剑(哈尔滨工业大学)

韩劲松(西安交通大学)

曾 明(西安交通大学)

戴开宇(复旦大学)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