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2018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十强揭晓

2019-01-11 09:12 科技日报

中国大学作为中国国家形象海外传播的重要名片,其海外传播力建设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帮助提升国家的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8日联合推出的《2018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指出,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强弱主要取决于其学术影响力。

2018年内地高校中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前十位的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传统综合性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优势明显,一些有学科特色优势的高校近年来独树一帜,在海外网络传播力上也形成了自己的传播优势。

高校的学术传播力数据来源于ESI数据库,ESI数据库在世界范围内都有较高的影响力和可信度。将中国高校的学术传播力排名和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作相关性分析,发现两者显著相关,说明学术传播力排名越高,高校的海外传播力也越强。学术传播力排名前十的高校依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内地学术传播力排名前十位高校有四所在中国内地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的排名中位列前十。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相互激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国高校是开展国际传播的重要载体,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持续深入,各高校正在加快自身海外网络传播力的建设,不断提高自己的国际影响力,更积极主动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