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酒店“狙击手”不好当

2019-02-12 08:2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未标题-2 拷贝

巴黎打算给Airbnb开一张大罚单,理由是发布了非法租房广告。作为全球酒店业的“狙击手”,Airbnb似乎已成为众矢之的。无论是房屋的来源,还是租期的长短,各国都开始收紧绳索,对这个野蛮生长的短租巨头给出诸多限制。如今Airbnb上市已近在眼前,但想要克服扩张后遗症,留住共享经济的初心,似乎并不容易。

罚款

罚款源于巴黎的不满。当地时间10日,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在接受法国媒体《星期日报》采访时表示,巴黎市政府正在起诉Airbnb,原因是后者在当地发布了1000条非法租房广告,而这一诉讼可能会令这家美国短租巨头面临超过1250万欧元的罚款。

巴黎市政府起诉的底气是法国2018年通过的一项法律。安妮·伊达尔戈称,这项法律规定Airbnb等公司每发布一条非法帖子,将被处以1.25万欧元的罚款。巴黎将根据这项新规定在法庭上对Airbnb发起挑战。此前,法国法律规定,巴黎的房主每年可以在短期租赁平台上最多出租120天的房源,但其广告必须包含一个注册号,以确保房产不会被出租更长时间。

1250万欧元的罚款折射出巴黎这个旅游胜地对Airbnb的态度。“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起诉未经授权的出租行为来解决这一问题,它们破坏了巴黎一些社区的秩序。”安妮·伊达尔戈表示。

对此,Airbnb也做出回应,该公司发言人表示,已采取措施帮助前往巴黎的用户遵守当地的相关规定,但她补充表示,巴黎的规定“效率低下、有失公平,并且违反了欧洲的规定”,并称不会默默接受这些指控。

这不是法国第一次对Airbnb这种短租平台出手。2017年底,法国出台租房管理新规,要求下架短租平台上不合法的房源。房主如果想把房屋放在短租平台上,如Airbnb,需要在市政厅进行登记。如此一来,当地政府可以追踪监管,查看房源是否合法。

不满

过大的体量让Airbnb成为酒店业的克星。从房间数来看,Airbnb在2017年就已超过传统酒店中排名前二的洲际和希尔顿之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协会经济咨询公司的一项研究发现,Airbnb提供了73万个工作岗位,为全球创造了610亿美元的产值。

但这些产值却很少能落入政府的口袋中。AlltheRooms.com的一项分析估计,因账目不全和非法租赁,2016年美国地方和州政府损失了4.4亿美元的住宿税,其中1.1亿美元来自纽约。

美国各大城市开始针对Airbnb,调查其是否违反当地酒店、房地产法律法规。2016年10月,纽约州州长库默签署了一项法案,明确了发布短期房屋出租广告信息、非法短期出租的行为将受到1000-7500美元的罚款。之后,Airbnb选择妥协,承诺将向所在城市缴纳“公平的”酒店和旅游税费。

2018年日本出台的《住宅宿泊事业法》更是给了Aribnb当头一棒。彼时,日本旅游局宣布,没有获得“运营许可”的民宿必须取消2018年6月15日之前所有的预订。Airbnb被迫取消数千笔民宿订单,并下架了未完成经营许可注册的数千套民宿房源。

对此,旅游专家王兴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像Airbnb这种短租平台遭到抵制是普遍现象,一种是行业抵制,也就是竞争,它们进入到各个国家之后会抢传统酒店业的生意,其二就是因为把当地民众的民用房拿来出租,无疑会冲击当地的正常生活。此外,租出去的房屋在安全、卫生方面缺少审查,不太合格;其次是存在偷税漏税现象,因为网上支付的方式,也会让当地政府不太满意。

扩张

“有些人也质疑,究竟是温馨模糊的‘归属感’吸引大家使用Airbnb,还是大家只是想找便宜酷炫的住宿。”《Airbnb创业生存法则》的作者莉·盖勒格在书中曾这样写道。如今,戴上镣铐的Airbnb依然在商业化和职业化的道路上势如破竹。美国媒体The Information去年6月发布了一篇文章,对Airbnb一周上线房源进行了调查,发现专门用于短租的房源增长速度高于房东常住或偶尔居住的房源。

从2008年分享一张气垫床开始,到如今估值310亿美元的行业巨头,Airbnb颠覆了租房、旅游等行业,也因此被《时代周刊》称为“住房中的eBay”。虽然没有披露具体的收入信息,但从最近的业绩来看,Airbnb已经挺过了“烧钱”期。该公司的备忘录显示,其去年三季度的收入远远超过10亿美元,成为自2008年成立以来表现最强劲的一个季度。

2019年Aribnb的表现继续强劲。1月16日,Airbnb发布了一份内部信,回顾2018年的成绩。内部信显示,Airbnb连续第二年实现了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EBITDA)盈利。截至2019年一季度,Airbnb预计自成立以来的房源累计预订人次将超过5亿。

但Airbnb的模式引来了不少跟随者,如法国假日房屋租赁网站HouseTrip、美国的HomeAway和德国的Wimdu。这种C2C的房屋信息平台,门槛不高,相对于酒店,不需要维护和清理客房的支出,盈利靠向租客收取一定手续费,以及向房东收取少量佣金。

Airbnb开始想办法在其他领域扩张。7日,Airbnb宣布,前维珍美国航空CEO、达美航空前总裁弗雷德·里德已经正式加入了公司,担任新组建的全球交通业务负责人。此外,Airbnb还在去年9月推出Airbnb for Work板块,并于今年1月收购了会议空间租赁公司Gaest.com。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