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淘宝天猫 阿里零售新棋局

2019-03-07 08:1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天猫升级为“大天猫”进行了新一轮的人事调整,消费端与企业端的接口或因此实现“无缝”。3月6日,阿里发布消息称,淘宝总裁蒋凡将兼任天猫总裁,天猫原总裁靖捷则将转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助理一职。阿里启动升级消费者运营策略和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的计划,分别专注于消费者市场和企业服务市场。分析认为,强调淘宝重要性时,此举也会放大两个市场的空间。

55

老面孔  新身份

3月6日,蒋凡兼任天猫总裁,靖捷任张勇助理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阿里调整组织架构调整后,“大天猫”的人事任命有了新变动。靖捷将天猫总裁的权杖交给了蒋凡,蒋凡将身兼淘宝与天猫两项任命。

在两者身份变动前,阿里刚刚将天猫升级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彼时,靖捷担任天猫事业群总裁;原CEO助理李永和担任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天猫原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继续担任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而此时,“大天猫”的框架里有了蒋凡的一席之地,负责天猫事业群的工作直接向张勇汇报。

淘宝与天猫作为阿里商业版图中的基座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曾经的操盘者——蒋凡与靖捷在阿里体系中是实打实的老熟人。尤其是从2017年至今,蒋凡与靖捷的交集越发频繁。2017年7月,阿里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两者均是委员会成员之一;阿里2015年在淘宝、手机淘宝、天猫三大业务部形成“班委”后,蒋凡与靖捷分别任淘宝班委会班长和天猫班委班长。

从进入阿里体系的时间来看,蒋凡先于靖捷一步,但一直分管淘宝和天猫并保持着“平行轨迹”。2013年底,阿里收购友盟,蒋凡以友盟创始人的身份成为阿里一员。靖捷则在2015年加入并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从时间节点、分管业务以及阿里组建架构调整过程中,蒋凡与靖捷互相交叉着,熟悉的面孔又有着时刻变化的新身份。

维新与传承

“新零售新征程需要更多年轻人的新视角和新思维。”张勇在2017年的员工公开信中称,在过去一年中,集团内一批年轻管理者快速成长,在新零售的拓展中,需要他们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蒋凡与靖捷无疑是阿里年轻管理团队中的代表,前者“80后”,后者“70”后。

与此同时,无论身份如何变化,蒋凡与靖捷一直处于阿里商业的核心位置。加入淘宝后的蒋凡带领淘宝产品团队,完成了淘宝与手机淘宝的整合,淘宝直播、短视频、微淘等内容生态有力支撑着淘宝,并对新商家完成孵化和发展。

张勇对靖捷评价则为,来自传统品牌和零售企业,拥有丰富的商业经验和对客户痛点的理解,此前作为天猫班委班长做出了清晰的业务决策并承担了天猫组织层面的职责。

毫无疑问,新零售概念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一代新人接棒承接知识,淘宝、天猫的舵手是张勇所指的年轻人,维新或是变革自是新阶段中的新视角和新思维。

放大生态效应

对于新一轮的调整,阿里回应称正启动升级消费者运营策略和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的计划,分别专注于消费者市场和企业服务市场。

此举意味着,经过此次调整后,阿里的核心业务同时面向消费者和企业两个市场,将C端和B端资源进行充分融合。

根据公开信息,蒋凡兼任天猫总裁后,在继续保持淘宝、天猫两个品牌独立发展的同时,打通两个消费场景,实现消费者和平台商家的分层运营。靖捷担任张勇助理,并成为阿里数字经济体的企业服务体系秘书长,将提升阿里服务企业的能力,专注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从大的背景来看,每个行业、每一家企业,都将加速进入全面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因此,阿里发布这一计划,计划升级企业服务能力,组建新体系来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这一计划启动实施后,意味着淘宝天猫上近7亿月活用户由此获得更无缝的体验,数百万生态企业也有机会借由阿里巴巴经济体集结的力量,获得更广阔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空间。

与此同时,分析认为蒋凡同时接手淘宝与天猫也释放出阿里体系内,淘宝将与天猫能够联动重在放大生态效应。淘宝是天猫甚至是阿里获取流量时最原始的池子,如今阿里也有意放大淘宝的效果。

阿里在发布2019财年三季度财报时强调,低线市场为阿里开辟了新的增量市场,淘宝年度活跃消费者数量达到了6.36亿,超过70%新增消费者来自于低线城市。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