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达成三百万客户后,阿里云再瞄三市场:制造、金融和政府

2019-12-04 11:34 新京报

阿里云三季度增速不及整个市场,这意味着,即使身为头部玩家,阿里云仍将面临一个庞大的市场机会。 

来自38%的全球五百强企业、80%的中国科技公司,以及一半以上的A股公司,构成了阿里云客户的主体。阿里云是目前中国市场上最大云服务提供商。第三方机构Canalys对中国市场云基础设施的统计显示,阿里云在过去的第三季度领先第二名腾讯云一半以上的份额。阿里云在这一季度的增速为57.9%,而整个市场的增速为60.8%。这意味着,即使是头部玩家的阿里云仍将面临一个庞大市场机会。

 通常而言,云计算服务市场不仅是计算、存储和网络的基础设施服务,还包括上层的各种应用。12月3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该公司在广东举办的行业峰会上首次披露,阿里云全球企业客户数量已超过300万。阿里云已经从单一形态的IaaS云基础设施,演变成涵盖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和移动协同技术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Canalys的分析师认为,人工智能的引入是中国云计算玩家拉动市场份额增长的关键。

2018年底,阿里巴巴集团组织架构调整,原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新的云智能事业群,整合了技术中台和达摩院两个部门,而张建锋也是在这次调整中取代胡晓明,开始掌管阿里云业务。比外界从公告中获悉的内容更多的是,阿里巴巴内部的多个业务部门也发生了变化,与之匹配的管理岗位负责人也有调整。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总裁许诗军告诉新京报记者,正是这次调整后,将新零售和数字政府设定为重点覆盖的行业,其所在的部门在2019年1月成立。

 不仅如此,在随后3月的战略调整中,金融云业务也随之变化。阿里巴巴将阿里云金融团队和蚂蚁金服的技术团队合并。集团副总裁刘伟光担任这一新组织的负责人,他的新名片印着两个部门的职务,分别是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事业部总裁和蚂蚁金服金融科技总经理。目前,他需要向两个领导汇报工作,一个是张建锋,另一个是调任蚂蚁金服集团总裁的胡晓明。

对于两个部门的合并,刘伟光告诉新京报记者,上游拓展、技术架构师以及交付实施体系的部门从蚂蚁金服转移至阿里云,而研发团队则继续保留在了蚂蚁金服。这一调整的原因是,阿里巴巴已经成长为经济体,并将云计算作为三大战略,也是其“2B”(面向企业级)业务的唯一出口,而单纯依靠蚂蚁金服无法完整满足企业上云的需求,后者还包括底层的基础技术。目前这两个团队已经平滑交接,原阿里云的团队负责基础架构,而蚂蚁金服的团队负责应用。

 最新一个季度阿里巴巴集团财报显示,每位客户平均支出增加带动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的收入增长64%,至92.91亿元人民币。2019自然年前三个季度,阿里云收入已累计达到248.04亿元人民币。

中小制造企业背后是电商客户

 与组织架构调整对应的是,接下来有三类客户将成为阿里云的目标。首先,是中小制造企业。与以往阿里云以“工业大脑”项目带动大型制造业云化不同,已运行一年多的“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更加专注中小企业。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产品总监何云飞表示,过去大型企业都是流程制造,这只是过程的一个步骤,而面向中小企业才是让其商业模式成立的关键,后者规模上百万。面对2B市场,阿里云仍然是要做技术相关,并通过平台连接生态的力量。

 在阿里云展示中,飞龙平台除了底层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外,其引入了硬件和应用生态赋能,其计划打造工业化应用服务的“淘宝网”,ISV和SI合作伙伴达520家,已形成220个工业SaaS(软件即服务)解决方案和上万个工业App。其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包含注塑、家居、家电、化工、机械和服装。其向上对接阿里天天特卖、淘宝、天猫等C2M协同制造。

飞龙平台负责人谢波告诉新京报记者,对大型企业而言,有1%的调整其背后可能就是几百万上千万的成本节省,但中小企业数字基础不完备,协同效应是首要的选择。除了企业级平台合作模式外,该平台提供行业级和区域级。谢波表示,这将与区域政府合作,利用产业集群,打造3到5个标杆,然后在同一行业下将案例复制。

金融市场标准高,还要向上突破

 其次,是金融业。团队合并后,阿里巴巴将打造金融级的云计算服务。刘伟光表示,这一行业对高可用性、容错、安全和恢复时间的标准比一般行业要高,尤其是银行客户。同时,监管层对整个行业服务的水平有严格的标准,而这些标准拆分下来就是IT的标准。从云计算的角度,一定会出现行业云,以及更多的金融级标准来保护金融级服务。

在刘伟光看来,这种行业云将由金融机构牵头,由有牌照的公有云服务于特定领域的客户。目前阿里云已经有一个金融云专区,其对于所有持牌机构的服务都构建在专区上。未来会尝试和各种有资质的行业共建。其与上交所就共建了面向证券基金的行业云,其提供技术,后者负责招募更多客户。 

阿里云披露,使用其技术方案的已有上万家金融机构,覆盖60%的保险企业、50%的证券公司,以及上百家银行。但对阿里巴巴来说,接下来必须去面对大型机构的考验,因为能够完成云转型的企业蛋糕已经瓜分殆尽。

政府生意不好做,看中数据延展

第三,是微利且挑剔,但仍要投入的政府客户。在成立独立部门之前,阿里也有参与到数字政府的商业竞争中。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副总裁杜胜海表示,过去一年,互联网公司发力,改变以往单点项目的摸索,其发布的解决方案也更清晰、成规模。这是由于以往政府的数字化是企业搭建后交给政府使用,而现在变成政府、百姓和企业三方参与互动。

 阿里巴巴想要在这一市场投入的是数据延展带来的机会。比如监管,过去很多的数据仅仅停留在执法层面,而今天监管链条延长,个人信用等都会进入到整个链条中,很多项目的核心就会回归导数据的问题,而这是阿里巴巴所擅长的。不仅如此,阿里云的技术为数字政府建设城市信心化提供了更大的延展,比如区块链。

不过,2G(面向政府)的生意并不好做。许诗军告诉新京报记者,从全球来看,政府生意都是微利的,而且这是一个客户选择的市场,企业需要面对不同地区、不同场景和不同需求,提供不同层面的服务。过去由于电信运营商是天然的基础设施提供商,所以普遍参与了政务云的建设,而现在通常政府会选择5到6家供应商进行交流,其诉求也不再只是搭建,而是包括运维和运营,这为互联网公司打开了窗口。

 “我们深度参与,成立公司”,许诗军表示,现在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收入,但政府购买服务会先看运营效果。这一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超过了2B。中国行政区域划分数量固定,全行业要争取的客户相对固定。去除有些区域的先发优势外,企业都希望成为政府的合作伙伴,竞争也不再只是一个标,而是通过数字政府带动一方经济发展。

盘子规模因统计口径不同有所差异。借助第三方机构IDC日前发布报告,中国政府大数据市场2018年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47亿元人民币,许诗军表示,他相信未来这一市场将是几百亿的空间。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作者:梁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