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孩子学写字笔顺老出错?有道少儿词典让孩子战胜“倒插笔”

2019-03-28 08:48 北国网

来源标题:孩子学写字笔顺老出错?有道少儿词典让孩子战胜“倒插笔”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辅导孩子做作业!”不少父母都发出过这样的感叹,不是怕累怕烦,更多的是怕自己辅导中的错误耽误了孩子。

何倩,一个8岁孩子的妈妈。前两天收到语文老师发来的成绩单和考卷,何倩当场傻了眼:因为一道笔顺题孩子痛失满分。仔细看那道错题,考的是 “为”字笔顺,自己考试前专门教过孩子这个字。何倩在心里默默的念着“为”字的笔顺,看了眼儿子的答案,“没有错啊!难道是老师判错了?”

何倩赶紧查看儿子课本求证,“跟以前学的不一样?是我教错了!”现在“为”字的笔顺是点、撇、横折钩、点,而她在教孩子的时候按的还是小时候学的横折钩、撇、点、点的顺序,直接让孩子丢了分。

愧疚、懊恼、伤心……各种复杂的情绪一下子涌出,何倩觉得对不住儿子。

笔顺测试 看你能对几个

其实,在1997年,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联合发布《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确定了7000个汉字的规范笔顺,其中有一部分颠覆了往日的写法,甚至包括几个偏旁部首,都进行了相应调整,跟何倩小时候学的不一样了。

下面这些字家长们不妨试着写一下,可能会颠覆你对一些字原有的笔顺认知:

第一个字“方”,简单4笔顺序是怎样的?

揭晓答案:“方”字笔顺,由原来的点、横、撇、横折勾,改为了下面这样,点、横、横折钩、撇。

第二个字“爽”,你又会怎么写呢?

正确的笔顺是:横,撇,点,撇,点,撇,点,撇,点,撇,捺,是不是没有想到,写了20多年的字居然是错的!

第三个字“快”,同样,小心左边的竖心旁,暗藏陷阱哦!

左边的“竖心旁”应该先写两个点,再写中间的一竖,从左往右的笔顺是错误的。

简单的3个字测试,你写对了多少呢?据统计,这三个字笔顺写错的概率高达93%,依“老经验”辅导孩子,十之八九的家长都会写错!

学好汉字笔顺没有那么难

按照正确的笔顺书写汉字是语文学习的必备技能,小学语文考试题就有笔顺题,家长们万万不可忽视孩子的笔顺错误。那么家长怎样才能让孩子正确掌握笔顺呢?

方法一,也是个“笨办法”——多练,让孩子按照正确汉字笔顺抄写,依靠量的积累增强记忆。不过家长不要只管布置作业,如果发现孩子在书写的时候笔顺错了,要及时指出来,并告诉孩子正确的笔顺,要不只会让孩子不断强化错误记忆。

方法二就是“高科技”,利用当下的一些教育APP,让孩子在互动中强化记忆,如有道少儿词典、新华字典、笔顺达人等等。

以孩子们相互推荐的有道少儿词典为例,看一下它是如何帮孩子记“字”的。

动画演示+游戏互动,一笔一划教孩子写字。

打开“有道少儿词典“界面后会看到“语文”和“英语”两个可切换的卡片式菜单,点击“语文”这一栏输入一个字,查询结果中会以动画的形式展示正确笔顺的书写过程,并且还设计了“练字”功能,可以进行笔顺跟写练习,每一笔都有语音提示,按照提示可以将整个汉字轻松掌握,正确书写后还会有“你写的太棒啦!”的鼓励,让孩子更有兴趣学习。

查询结果不光只有释义。

在有道少儿词典查询结果中可以同时看到字音、笔画数、结构、部首、组词、近反义词、易错词、教材例句、释义、出处等相关知识。有道少儿词典全盘收录了《通用规范汉字表》的8000多个汉字,合作收录《牛津小学词典》的4000多条单词及常用语的权威翻译,涵盖《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4400余条规定词汇,覆盖整个小学阶段必修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操作界面根据孩子使用习惯布局设计,有助于孩子自主学习和掌握。除了汉字单字外,有道少儿词典还可以进行词语、成语的查询。

双语查询同时满足语文、英语学习需要。

点击“英语”这一栏,查找单词会给出图片、音标、字义、词性、固定搭配、教材例句等信息,同时还能进行“发音跟读”和“自然拼读”,训练发音,加深记忆。

另外,有道少儿词典还有图片词典,方便孩子将单词直接对应实物,强化记忆;智能语音助手功能则可以通过说话,实现互动查字查词查成语,查单词查句子。

其实困扰家长的问题何止汉字笔顺这一个

能辅导孩子做试题,但一张口依然是“哑巴英语”;教孩子读个字,不标准的“乡音”时不时会尴尬一下;习惯了敲击键盘突然被孩子问到一个字真想不起来;以前学的“音标大法”无法适应当下直接读出来的自然拼读;习惯单词对汉字的“英—中—英”的中式翻译思维……

为了帮助家长拜托这些困扰,一些教学类app也上线了贴心功能,有道少儿词典就在最近上线了“拍照取词”和“拼音拼读功能”两个功能。

考虑到孩子对于汉字或单词既不会拼读,手写又不一定准确,会直接影响查字、查词的效率和准确度的情况。新上线的“拍照”功能只要对着需要查询的内容拍照,点击照片上想要查询的字或词,终端就会自动识别,显示查询结果。

而“拼音拼读功能”将汉语拼音的拼读过程用声音和图像清晰的展示出来,加深孩子们对拼音的印象,重点在于帮助孩子掌握准确的读音,培养孩子从一开始就有正确标准的发音。

家长辅导孩子作业,要相信自己,更要学会巧用工具。虽说单次考试的分数只是学习效果的参考,但家长还是要总结、分析分数背后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法。目前应用商店里有很多类似有道少儿词典这种学习辅助类app,家长们不妨下一个给孩子试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