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台赋能,新颜科技案例入选《中国数据智能行业报告》

2019-05-08 09:18 天极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专注科技创新领域的研究机构爱分析发布了《中国数据智能行业报告》。报告从数据智能行业图谱出发,重点剖析了数据中台的形成与未来趋势,指明数据智能公司的机会在于业务中台。同时,报告明确指出,对场景的争夺替代对数据的争夺,成为大数据下半场的主旋律,并阐明了具备什么特点的数据智能公司能够跨场景。新颜科技作为金融场景的典型公司案例,入选本次报告。

2019年,随着知识图谱、NLP技术的兴起,大数据进入到决策时期,正式进入业务智能化阶段,开启数据智能新篇章。进入到业务智能化阶段,企业的业务模式也由传统的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

随之而来,大数据行业呈现出多技术融合和中台形成的两大趋势,一方面单一技术很难支持企业客户的决策需求,另一方面,一站式技术能力、统一数据管理和快速开发业务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诉求,技术中台、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等各类中台逐步在企业内部形成。

基于业务中台,实现场景内数据闭环,成为大数据下半场竞争的关键。在争夺场景时,头部企业客户资源和业务中台成为构建场景壁垒的关键,服务头部客户能够持续获取有价值的场景经验,而业务中台能够大量沉淀场景经验。

在综合考虑基础设施成熟度和商业成熟度,爱分析认为,金融是数据智能相对成熟的场景,新颜科技是这个领域优质公司,依靠数据中台形成产品,赋能金融客户是新颜科技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作为一家专注技术驱动产品创新的金融科技公司,新颜科技通过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逐步打造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先进技术体系,面向非银信贷、银行、保险等领域提供多场景、覆盖信贷全生命周期的智能风控产品设计与开发。基于自身的数据中台能力,新颜科技打造了智能雷达等产品,赋能金融机构。以服务某互金平台经验为例,平台以联合建模方式接入新颜科技智能雷达等产品后,其平均坏账率最终降低至3%左右,风控水平高效提升。

在智能风控领域不断深耕的过程中,新颜科技服务了多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也累积了众多知名互联网金融公司及银行等合作伙伴,合作机构超过2,500家。此外,新颜还在技术理论方面加强探索,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依托交大累积的算法优势,为新颜打磨更高效的智能风控产品提供有力支撑,通过数据中台赋能以及多场景、全流程的业务覆盖,构筑金融科技“护城河”,助力金融机构“降本增效”。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