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公布小行星“龙宫”上撞击坑细节

2019-05-13 08:53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官网日前报道,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Hayabusa2)4月初在小行星“龙宫”(Ryugu)上制造的撞击坑直径达10米、深2至3米。该机构打算不久后让“隼鸟2号”再次降落到撞击坑附近采集样本。

4月5日,“隼鸟2号”在距离地球约3亿公里的小行星“龙宫”上空发射金属弹,制造了一个撞击坑,这也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在小行星上制造“人造陨石坑”。JAXA说,在这个大坑外还发现了约10个直径约1米的小型撞击坑,可能是有关装置在距离“龙宫”表面300米处爆炸,发射金属弹时飞散的碎片撞击形成的。

钻石形状的“龙宫”直径估计有900米左右,每16个月绕太阳一周,期间会靠近地球和火星轨道。人们相信这颗小行星拥有相对较多的始于大约46亿年前太阳系诞生时期的有机物质和水。

JAXA计划本月16日让隼鸟2号抵近撞击坑观测地形并投放着陆标记物,并考虑6月下旬以后让“隼鸟2号”第二次在“龙宫”表面着陆,以采集岩石样本等。在人造撞击坑处,探测器可以观测和采集到不同于“龙宫”地表的未受外界影响的地下岩石样本,有助于进一步分析该小行星的形成以及太阳系的演化历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