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菜鸟裹裹用数字化带来“躺寄快递”体验

2019-05-30 08:33 北京青年报

5月27日,百世快递的菜鸟裹裹快递员王修宾在菜鸟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获得“菜鸟年度之星”。台下坐着各个快递公司高管,他依然穿着一身工服上台领奖。作为快递员,他被致敬是因为:“他是‘00后’单王,1小时上门取快递,他1天能取177单,爬6层楼只用19秒,他用专业服务,写就少年的飞驰人生”。当他举起奖杯,赢得了现场所有人的掌声。

3年前,菜鸟裹裹提出的“极速取件、2小时上门”标准如今每天为裹裹带来200万个订单,也吸引着包括通达、百世在内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如今,菜鸟裹裹利用互联网技术,同合作伙伴一起,树立在线寄快递新标准,为公众带来全新的服务与体验。

裹裹接单月薪过万

未来3年接入数十万快递员

每天早上7点刚过,王修宾都会早早等在上海普陀的小区“听单”。7点50分,菜鸟裹裹会准时将第一单发送到快递员的系统上。王修宾收到第一单后,会用最快速度上门取件,菜鸟裹裹要求2小时内上门取快递,这对他来说一点也不是问题。

出生于2000年的王修宾,今年本应是一名大一学生,可是因为家庭经济原因,3年前他被迫辍学,从河南老家来到上海,做起了一名一线快递员。

3年间,他从普通快递员变成一名专职的菜鸟裹裹小件员。他是整个网点效率最高的快递员,上门取件基本都是1小时以内,步数永远20000+;他从不熟悉小区的路,到现在80%的小区居民都认识自己;收入从刚入行的4000元,涨到平均13000元左右。同时,家庭条件得到改善,爸爸妈妈妹妹的生活越来越好,自己一年的存款超过10万元。

不仅是王修宾,依托全国300万快递小哥,包括北上广深杭蓉等城市,西到拉萨、东到舟山,北到漠河、南到三亚,菜鸟裹裹形成了一张高标准的寄件服务网络,带动快递服务整体升级。

不久前,菜鸟裹裹宣布了一项快递员增收计划:未来三年将在线接入数十万名快递员,通过提升寄件服务,帮助快递员人均增收20%以上。这也吸引了更多快递员、快递网点加入裹裹。据透露,现在裹裹快递员月薪过万,全行业平均每人增收在两三千元。

在北京,顺义空港区附近,20多岁的菜鸟裹裹女快递员高静,服务超好又爱笑,去年刚买了车,计划和丈夫再好好干一年,年底在老家凑钱付个首付买房;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梁伦和几个小伙伴大学还未毕业,就加入菜鸟裹裹,在站点拉起50人的快递团队;在拉萨,菜鸟裹裹快递员邓世平经常接到大昭寺的喇嘛下的裹裹订单,给外地的寺庙僧人寄去藏香,而在八廓街,售卖藏红花、虫草、香料、牦牛干的商户,每天需要他向外发货,目前,他的月收入已经超过2万元。

菜鸟裹裹为行业带来增收、就业,但不拥有任何一名快递员,它是通过数字化连接各个快递合作伙伴来实现的。

现任申通快递总经理、曾任天天快递总裁的陈向阳透露,裹裹带来的是增量市场,而这块的想象空间很大。目前申通有将近20万的快递员,他们中很多在做裹裹业务,专注揽收,为个人用户提供更好的寄快递体验。

陈向阳说,2015年裹裹刚推出的时候,是针对退换货业务的逆向物流,但对服务要求比较高,需要快递公司投入。“我听到这个消息,就找到当时的负责人说,‘这个项目天天干了!’还真被我干成了。现在这项业务变成了通达系都想要的业务,因为成为增量,给行业带来巨大的增值空间。虽然服务标准比较高,现在大家都2小时取件,穿工服,带弹簧秤,服务标准也上去了。这项业务是菜鸟创造了一些新的物流场景出来。”

上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7.1亿件,增速远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成为新经济的亮点。数据表明,2018年人均快件使用量为36件,较上年增加7件;快递企业日均服务2.8亿人次,相当于每天5人中就有1人使用快递服务;快递业新增就业人数超过20万人,对国内新增就业贡献率达2%以上。其中,菜鸟裹裹携手快递公司,2小时上门取件范围覆盖全国2800多个区县,为近40万名快递员带来了增收机会,“裹裹接单、月入万元”成为常态。

树立领先的寄快递标准

编织数字化产生价值

3年前,菜鸟裹裹上线,针对的就是消费者在寄件、尤其是网购退货难的痛点。当时,消费者要寄件,不是线下网点远,就是寄件价格体系混乱,或者面临上门时间难以确定等问题。快递公司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只能一边牺牲服务质量,一边打价格战。

而菜鸟裹裹的出现则为上门寄快递树立了一个标准:在服务上,要求2小时上门,一些地区已经实现1小时内上门;在价格上,推出全国标准化的价格体系,在菜鸟裹裹APP上明码标价;在下单方式上,通过支付宝、菜鸟裹裹APP,或者手机淘宝APP等都可以直接呼叫快递员上门。

特别是在退换货上,消费者可以实现“无感退货”。北京消费者小蓉说:“我现在每次都会一下子买10来件衣服,买回来试穿,然后把合适的留下,不合适的退还。”现在淘宝、天猫有超过一半的商家会在购物时赠送“运费险”。如果需要退换货,按照手淘APP点击退货申请,选择“我要寄件”-“快递员上门取件”。只需要坐等快递员上门即可,无需付费,运费险直接抵扣运费,也无需再次手动输入地址、电话等信息,特别方便。

“本质上我们是一张全数字化的网络,通过数字化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价值,而这个也是阿里、菜鸟的强项。”在5月28日举办的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裹裹CEO李江华介绍,这一业务背后有一支强大的技术体系在支撑,“菜鸟的云、快递公司运营区的菜鸟镖局、加上快递员的包裹侠,形成一整套的数字化的运营、监控、管理和标准化的作业流程体系。”

在毛细血管的最末端,每位快递员都通过“包裹侠”APP进行接单。“包裹侠”会记录和计算快递员的信息、轨迹,并与系统不断互动,在这个过程中,系统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及快递员的轨迹,通过菜鸟的整套算法,为快递员匹配裹裹单。“系统首先会匹配离你最近的快递员,但还有一些追单、并单的情况。比如快递员到了A小区,正好在取快递的时候,刚好这个小区又有一个消费者下单,系统就会追单。本来这一趟只能赚8元,追单后可以赚16元钱,这样让快递员的效率最大化。”李江华说。

在神经枢纽也就是快递网点,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菜鸟镖局”看到数字化的运营情况。“比如这个运营区有多少街道,每个街道有多少消费者需求,有多少快递员满足,甚至有多少快递员做得不好的都可以看到。网点还可以与快递员实时沟通、发消息,包裹侠上面也有接单、聊天、互动的功能。”

3年40倍

未来将发力全链路时效

目前,菜鸟裹裹的业务量已经达到每天200万单的规模,这个数字相当于3年前裹裹刚诞生时的40倍。李江华介绍,除了业务量的增长,消费者的体验也在逐步提升。

虽然承诺时效为2小时,但“裹裹速度”早已超越了这一时效。现在,菜鸟裹裹全网平均上门取快递速度在50多分钟,此前,有媒体曾进行测试,测试显示15分钟就有快递员上门。

谈及未来3年的规划,李江华表示,“从上门时间越来越快,要逐步演化成对取件到送达整个快递全链路的时间要求越来越快。”他举例称,比如上海发杭州,很多消费者要求次日达、甚至当日达;还有到北京、广东,也希望隔日达,或者次日达。为此,菜鸟裹裹已计划在干线时效方面努力,保证全链路的速度,消费者可以在菜鸟裹裹上下单时,看到发出的货品送达的准确时间。

“我们今天是通过消费者的市场切入了一块增量市场,我认为这是一个蓝海。原来快递公司在一个红海里面,围绕着商家做非常激烈的价格竞争,面向消费者这一块,会带来很大的价值。”李江华说,“我们去年基本上为整个行业创造了差不多50亿元增收,未来三年,我相信还会有一个非常高速的增长。”

在快递员方面,李江华表示,希望三年之后,菜鸟裹裹可以覆盖四五十万的快递员,其中很大一部分能够月薪上万,促进整个快递员群体的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