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百度AI处理312.2亿余条有害信息 占上半年清理总量的99.9%

2019-07-15 08:51 新京报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带来了丰富的信息,同时也让网络环境日益复杂。为网民安全上网保驾护航,是百度的长期责任所在。

近日,百度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百度信息安全综合治理报告》,将近半年来信息安全治理的阶段性成果对外公布。

2019年上半年,百度内容安全中心通过全方面手段处置有害信息共312.5亿条,包括淫秽色情类、毒品类、赌博类、诈骗类、侵权类等11类。百度通过技术干预、自主巡查以及第三方帮助反馈完成有害信息的处理。

今年上半年,百度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清理有害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共计312.2亿余条,约占上半年清理有害信息总量的99.9%。其中,淫秽色情类信息是重点打击对象,占比46.97%,其后依次是赌博类、制假贩假类,分别占拦截总量的37.92%、2.93%。

在自主巡查方面,上半年百度通过自主巡查共处置有害信息3439余万条。淫秽色情类信息仍是主要的清理对象,占全年有害信息清理量的58.87%;其次为赌博类、侵权类,分别占清理总量的24.35%、6.86%。

此外,百度也在全产品范围内开放了多种渠道,以接入来自个人、企业、政府职能部门等第三方帮助的反馈。上半年共接收第三方反馈的有效举报为137万余条,其中有害信息主要是淫秽色情类、侵权类、赌博类等类型。

今年1月初,百度内容安全中心全面开展了“网络生态治理2019”专项工作,进一步细化有害类别、提升打击能力、扩大覆盖范围,筑牢网络安全屏障。除了传统的屏蔽、清理技术外,此次专项还引入了多种AI智能识别技术,比如自然语言甄别、音视频智能识别、内容智能挖掘等,穷尽一切手段阻断有害信息的产生、传播。

在这次工作中,百度打击了数亿条有害信息,同时强化溯源能力,从源头彻底消灭有害信息。

为了维护互联网空间的秩序,我们在今年4月开展了“剑网2019”专项清理工作,集中治理网络侵权问题。专项期间,百度共打击侵权、盗版等有害信息近90万条。

为了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百度在今年开展的“护苗2019”专项中做出了更多努力。专项期间,百度共打击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3000余万条。

此外,百度将现在的部分工作重点转移到了挖掘、梳理涉及儿童的色情信息上。对此,百度贴吧、网盘等产品主动提供线索、主动报案,积极配合北京属地公安机关打击涉儿童色情案件。

为了全方位、多领域地打击有害信息,百度与北京属地公安机关在线索摸排上建立了长期合作。从2019年1月至今,百度内容安全中心配置专人7×24小时在线摸排,提供色情淫秽、赌博、制假贩假等各类有害线索50余万条;同时提供网络中的自杀线索近百余条。

不论是封堵有害信息还是保护部分人群,我们都全力支持、积极配合。

为了避免用户遭遇恶性欺诈,百度在百度搜索上线了“便民寻址”项目。在外部合作方面,百度联合公安部接入29省公检法数据,筛选出省市级公检法单位官方联系方式400余条。在内部工作上,百度整合了内部资源,为社会公共服务部门官网增加“官网蓝色加V认证”标识。认证标识覆盖公积金类1300余个;社保类1800余个。

2017年至今,每年群众被骗取的经济损失高达百亿元,其中电话诈骗占一半以上。打击电信诈骗、保护民众的财产安全势在必行。

今年1月起,百度启动“电信诈骗预警”项目。项目首批已与广东警方合作,引入广东公安诈骗电话库4万号码,并在百度搜索中上线预警卡片,防止用户受骗。这次卡片上线可降低4万人次用户的受骗概率。接下来,百度还将与公安部及各省警方合作,全面引入反欺诈号码库。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