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在百度搜索蜘蛛侠 发现了智能小程序的一个新动作

2019-07-18 11:10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百度智能小程序又有了新动作!

近日,记者发现,在百度App搜索“蜘蛛侠”,出现了“在线选座购票”的服务。点击进入后可以看出,“在线选座购票”主要是将爱艺奇票务、猫眼、淘票票等票务类智能小程序,以同一服务的形式聚合到了一起,而价格优惠的智能小程序则会被优先推荐,这也让用户免去了比价的烦恼。

image.png

以往,用户搜索类似的关键词,搜索结果中出现的多是以影片介绍为主的内容类智能小程序。而“在线选座购票”的做法,则实现了从电影资讯浏览到购票观看的一体化,并以此提升了用户体验和交易转换率。

具体而言,现在,用户在百度搜索蜘蛛侠这一关键词,既可以通过百度百科查看该影片的介绍、剧照;也可以查看百家号和各大媒体上的精彩影评;也可以为该影片打分,在贴吧上进行互动交流;还可以直接在百度下单购票。这种一体化的搜索体验,无论是对于用户,还是对于票务服务提供方而言,显然都极具诱惑力。

这一新变化凸显了百度移动生态的优越性,也凸显了百度从连接信息到连接服务和连接商品的升级。百度高级副总裁沈抖曾表示,随着智能小程序的接入,百度App连接服务会变得更加容易,将变成一个连接信息和服务的综合消费平台。

他的话可以理解为,百度App需要“新连接”,智能小程序是连接服务、连接商品的最佳途径,承载了百度App“新连接”的使命。以票务类服务为例,在推出百度智能小程序之前,用户的消费逻辑为:先在百度搜索相应的内容,再打开其他APP购票。这一过程中,最终的交易服务需要落地到App或者网站。对于用户而言,这种割裂的体验显然并不完美;对于企业而言,转化率自然也会有损耗。

而有了智能小程序后,在百度搜索电影名后,就可以直接购票。同理,用户在百度搜索理财就可以直接购买理财产品,在百度搜索航班就可以直接预订机票,在百度搜索商品,则可以直接购物……这也意味着,百度智能小程序成功缩短了流量漏斗,服务业可以借此低成本的获取流量。

百度能完成这样的升级,离不开百度App内丰富的用户需求。自媒体人罗超曾表示,百度一直是许多服务的重要分发入口,因此产生了许多中间页平台,比如同城服务有58赶集等等,房产服务有安居客,旅游服务有携程、去哪儿等等。因此,智能小程序出现后,也一定会诞生新的平台,并孵化出新的商业模式。

如今,各行各业的流量都已经遇到天花板,一些企业甚至跑到线下去拓展昂贵的流量。百度智能小程序这种兼顾用户体验,并能给企业带来低成本流量的平台,相信没有人愿意错过。

当然,百度自身也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所以,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不仅仅是搜索电影名,可以直接获取相关服务,用户搜索金融理财、二手车、手机充值等关键词,都可以直接获取相关服务。如沈抖所言,百度将由此成为一个连接信息和服务的综合消费平台,搜索的边界将会被不断打破。而百度“新连接”的持续深入,也让小程序大战有了更多的看点。至于接下来怎么发展,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