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为什么脏?研究完免清洗才知道

2019-07-23 14:42 消费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炎热的三伏天,衣服得天天洗,洗衣机使用也越发频繁!因此我们更须知晓洗衣机里隐藏的健康“盲区”,要知道长期不清洗的洗衣机比马桶还脏,这话不夸张~

在此之前,我跟大部分吃瓜群众一样。想当然认为:洗衣机哪里会脏?怎么可能会脏?洗衣服的时候不是把自己也洗干净了么?但是,当我打开洗衣机,看到因为不断摩擦,呈现迷人光泽的内桶,我震惊了!  

这是拆开后的洗衣机:

    

同样,这是你我赖以生存,解放大伙儿双手的洗衣机:

   

回到开始的问题:洗衣机为什么会这么脏?  

说到这儿,我们就得从洗衣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说起。不管是滚筒洗衣机,还是波轮洗衣机,它们的工作原理都是一样的:通过旋转,把衣服和洗衣机的桶壁一顿摩擦摩擦,从而带走污渍。但另外一个问题来了。你有没有想过,衣服上的污渍,线屑等等脏东西都跑哪儿去了呢?这就跟接下来要说的洗衣机套桶结构有关了。  

无论是滚筒洗衣机还是波轮洗衣机,它们都有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洗涤桶(内桶)和盛水桶(外桶)。先说说内桶洗涤桶吧,一般制造材质都是不锈钢的,它主要负责与衣物直接接触,就是上面说的,把衣物“按”在自己光滑的不锈钢上一顿摩擦洗涤和脱水,会旋转。而外桶盛水桶,顾名思义,就是用来装水的,大多是塑料或者玻璃纤维材料,不会旋转。基本上,这内外两桶都需要互相配合,才能完成基础洗涤任务。

   

平时打开洗衣机,我们只能看到因为不断摩擦,而呈现迷人光泽的内桶,外桶自然是不可能看到的。事实上,内桶和外桶之间,并不是完全贴合的,它们之间有一个大约2公分左右的夹层,不会跟衣物直接接触,洗涤时由于内部构造的限制,大部分的洗衣机夹层中不会有强力水流通过,因此在这个夹层空间极易造成污垢的沉积,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为菌类藏匿生长的“温床”。    

这也是为什么网上实验例子说,将两台用了1年和3年的老式洗衣机上提取下来的污垢拿去做了检测。为了有一个直观对比,又从下水道捞了不少污水一起送检。送检的洗衣机里的污垢,和下水道的脏水一样。

而这些污垢、残留、细菌等,无外乎是来自自来水水垢、衣服纤维、衣物上的细菌、你的汗液……你现在明白为什么洗衣机会脏了吧。外表干净可不一定是真干净。  

接着一开始的问题继续谈,上面谈到了因为内外桶结构问题导致了脏桶的形成。接下来我要说的是洗衣机排水结构原理同样也会导致衣物的二次污染。大家是否都知道厨房、卫生间的下水口都有一个存水弯?  

首先,我们先了解下存水弯。什么是存水弯,存水弯有什么作用。存水弯指的是在卫生器具内部或器具排水管段上设置的一种内有水封的配件。起着防臭以及隔绝小虫进入的作用,就是下图这东西。

 

如果大家没见过这个,那么应该都会见过类似的东西,比如说很多家里厨房的水池下面,都有一个U型存水弯结构,其实这是一个原理的物件。或许你会问,我们家马桶下水口就没有做存水弯。没关系,因为你本身买的马桶已经自带存水弯结构了。

   

和马桶的存水弯相似,其实普通洗衣机的排水管原理也是一样的。为了隔绝管道和洗衣机内桶,洗涤结束后,会在排水管道中留存一部分洗涤水,虽然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隔绝外部气味和异物进入的作用,但是对于衣物的健康洗涤来说,却并不是一件好事儿,因为当下一次洗涤开始时,存水弯中的洗涤水会经过洗涤内桶的桶底“孔洞”进入洗衣机中,从而对洗涤衣物造成了二次污染。  

其实,目前市场上针对洗衣机脏桶问题已经有非常不错的产品了。海尔的一款颐人免清洗洗衣机,搭载“无外桶”科技,采用无外桶设计,首创全封闭单桶洗结构,连洗涤内桶的桶底也实现了“无孔”设计,从根本解决内桶污渍残留问题。也就是说这款洗衣机不会再出现大家所担心的脏桶问题了,对我们用户来说也是一个“福音”。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