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七夕传说中的它们 也是夏季星空的主角

2019-08-08 14:28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七夕传说中的它们 也是夏季星空的主角

“维天有汉,监亦有光。跂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睆彼牵牛,不以服箱。”

——《诗经·小雅·大东》 

刚刚过去的七夕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被誉为“中国情人节”。说到七夕,定绕不开牛郎织女。

从源头论起,“牛郎”和“织女”最早出现在先秦著作《诗经》里的《小雅·大东》。原诗并未牵涉爱情,只提及天上悬有一条银河,银河两岸有牛郎、织女二星,织女织不好布,牛郎也拉不来车。诗歌传咏开以后,人们大概开始琢磨织女和牛郎织不好布、拉不好车的原因,“天河永隔、相思难解”的爱情故事初现轮廓。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古诗十九首》 

汉代五言诗《古诗十九首》进一步勾勒了这段凄美爱情,原来“终日不成章”背后是一对儿“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挚爱佳偶。那么,是谁将他们分离?又是何故让他们隔河落泪、相聚不得?

现在广为人知的版本是,织女下凡洗澡,被牛郎藏起衣服。二人渐生情愫,在凡间做了恩爱夫妻。王母知晓后勃然大怒,将织女带回,牛郎担挑一双儿女,乘牛皮追往天界。王母见牛郎追势迅猛,拔下金钗在小夫妻之间划出一条滚滚天河,牛郎和织女分别被拦在河东、河西。每年七夕日,成群喜鹊在天河上搭桥,促成二人“一年一会”。

这番情节在天文视角里有很好的印证。天文学上,牛郎星位于天鹰座,是主星“天鹰座α”,又名河鼓二,全天排名第12的明亮恒星。在牛郎星两侧,恰巧各有一颗较暗的星,就好像牛郎肩挑的俩孩子。织女星位于天琴座,是主星“天琴座α”,又名织女一。织女星是全天排名第5、北半球第2的明亮恒星,在北半球仅次于“春季主角”大角星。

织女星相当易辨,其旁有一个由四颗小星构成的平行四边形,在我国民间传说中,这是织女的“织布梭”,而西方视其为一个老式的竖琴,故名“天琴”。值得一提的是,银河中也有一个小“平行四边形”,民间传说这是织女的织布镏,抛给牛郎做信物,但她力气不够,镏子不慎落在银河中,成了闪亮的海豚座。牛郎星、织女星和银河中的天津四构成了耀眼的夏季大三角,辨识度非常高。

传说固然凄美,现实却相当“残酷”。事实上,牛郎和织女相距16光年,“一年一会”可以说难于上青天。且根据科学家实测,这两颗星星正渐行渐远,距离不断拉大。

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七夕拥有众多民俗。这一天,女子拜织女星乞求巧艺、祈祷姻缘,男子拜魁星求取功名。这里的“魁星”,指的是北斗七星的第一颗星,又称魁首。另外,“星期”一词最早指的也是七夕,意为牛郎织女相会之期,后来才用来代指作息周期。

夏天晴好之时,不妨抬头找找牛郎和织女,作为神话主角的它们,也是夏季天幕中数得上一二的主角哦!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