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出席《学习的升级》上海签售会

2019-08-20 15:59 极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出席《学习的升级》上海签售会

8月18日,作为上海书展分会场的重磅活动之一,湛庐文化邀请到了《学习的升级》这本书的作者之一—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首席教育技术科学家栗浩洋在上海新华书店长宁店举办《学习的升级》新书分享会,这本书是苹果第一教育副总裁约翰·库奇与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联合力作。

在《学习的升级》这本书当中,约翰·库奇分享了50多年的“教育+技术”的跨界研究经验,全面论述了为什么要对传统的学习动机、学习模式、学习场景等进行升级,以及如何将科技成果和新的教学理念与实践应用到学习的升级中。据悉,著名教育企业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看完此书感触颇深,并积极为此书做序,他认为真正改变教育面貌就是技术。

作为《学习的升级》作者之一,栗浩洋在现场为读者深度分享多年在科技及教育领域的成功经验,如何用技术赋能学习,释放终身学习者的潜能,以及如何通过技术帮助学生和孩子解决学习上的问题,真正实现“因材施教”等。

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现场分享

栗浩洋认为,“人工智能+教育”将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新契机,松鼠AI的目标是做出一个集合孔子+达芬奇+爱因斯坦的超级AI老师。老师这个职业是一定不会被AI取代的。教育分为教书和育人,在教书上AI能够超越老师的效率,但是育人只能由老师来做,与孩子的情感沟通,孩子的性格塑造,世界观、价值观的培养,老师是不可取代的。

为此,松鼠AI在系统之外还配备了专门辅导老师。栗浩洋认为,AI教育的目的是让老师用更多的时间在育人上。那么,未来的教育是否会进入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共存的时代,发挥各自的优势,协同实现个性化教育、包容的教育?

近年来,随着AI在各行各业的不断爆发,人类正加速迎来、日益走近智能时代,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当前蓄势待发的5G规模商用,将成为推进人工智能跨越式发展的又一新动能。

我国也正在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发挥人工智能在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方面的作用,推动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管理模式创新,加快发展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

然而,相较于其他行业,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确实还远远不够。当下摆在教育者和学习者面前最急迫的问题就是:如何利用技术赋能学习,由内而外地重塑传统的学习观和学习的操作系统。

实际上,每个孩子不但身高、体重、五官各不相同,他们的大脑内在的差异比外在的还要大!把他们放在流水线上,用相同的模子压制改造成统一的机器人,是对不同的精神和灵魂的摧残。在《学习的升级》一书中,作者表达了对“千人一面”式教育方式的担忧。

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给读者签书

“与传统教育模式相比,松鼠AI搭载了最新的人工智能算法引擎,这可以让每个学生拥有AI超级老师,使学生的学习变得更有效、高效、吸引人,让‘因材施教’的理想化教育从空想变为现实。”栗浩洋表示。

栗浩洋还在签售会现场分享到,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将会给教育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涉及到学生的知识点学习、学习能力提升以及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管理、教学评价体系等方方面面。松鼠AI的预测能力和内容效果的学习和反馈能力也在不断得到加强,从而极大地颠覆了传统的教育模式。

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接受媒体采访

湛庐文化CEO陈晓晖在谈及当下的教育问题时表示,《学习的升级》这本书详细阐述了如何把被动教育升级为主动学习、如何从一对多的老师课堂讲授升级为实践学习、如何从“项目制学习”升级为“挑战式学习”,并且详细介绍了未来学习的三要素“访问、建构、编程”,以及开启学习的未来的9大技术,通过学习的创新和技术的革命,释放每个人的无限潜能。

通过技术赋能学习,通过技术对传统教育进行重塑正变得越来越迫切。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发现学习的最佳效应点,鼓励和培养他们对学习和自我决定发自内心的热爱,并相信他们可以成为任何想要成为的人,做成任何他们想要做的事。这将使孩子们更自信、更坚毅、更主动,并最终更善于终身学习。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