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单层二维材料构建出世界最薄全息图

2019-08-23 18:18 科技日报

据《纳米快报》在线发表的论文,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使用厚度小于1纳米的二维材料单层,实现了全息图像的构建。

研究人员使用厚度约0.7纳米的二硫化钨单层膜,构建了几种全息图像来对其设备进行原型设计。二硫化钨单层由两层硫原子和夹在其间的一层钨原子组成。

在纳米图案化的二硫化钨单层上进行超快激光激发实验,研究人员展示了一种具有高转换效率、原子厚度的非线性光学全息图,用于产生光学涡旋光束和艾里光束,以及在二次谐波频率下构建复杂的全息图像。艾里光束是一种在移动时看起来会弯曲的波形。

研究人员通过简单地蚀刻或保持二硫化钨单层区域来控制0和1的二进制振幅调制。与目前由金属纳米结构制成的、厚度为数十纳米的等离子体表面全息图相比,新的全息图具有高得多的非线性转换效率,且厚度要薄得多。

实验中,研究人员构建了汉字“光”的全息图像。他们表示,该项研究为创造出具有全息显示功能的智能手表、银行票据和信用卡安全密码印刷以及数据存储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