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鞋匠”王阳:冰鞋延续我的冬奥梦

2019-08-27 11:08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鞋匠”王阳:冰鞋延续我的冬奥梦

8月19日,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900天,刚从国外签完订单回来的王阳一早就赶到了工厂。“运动员都在紧张备战,我的厂子也得满负荷运转。”这位曾为张虹打造出2014年索契冬奥会“金牌战靴”的“世界级鞋匠”对记者说。

制作一双为运动员定制的冰鞋需要3到4个工作日,从做鞋模、缝内胆、装鞋壳、上外皮,到最后的组装冰刀,几乎每个环节王阳都要亲自把关。“我做过运动员,明白一双合适的冰鞋有多重要。”

7岁开始学习花样滑冰,11岁转战短道速滑直到24岁因病退役,王阳的青春一直根植在“冰雪梦”上。而今,他的梦想正在通过亲手制作的冰鞋延续着。

“我做运动员的时候穿的冰鞋几乎都是进口产品,不是按照中国人的脚型设计的,所以穿起来并不舒服,那时候就想着啥时候能有自己专属的冰鞋。”王阳说,“刚开始就靠自己改,把纱布和速干胶贴在鞋里面的受力部位,发力就更舒服,后来就慢慢尝试着自己做鞋。”

王阳的第一双纯手工冰鞋是与其他路边匠人共同制作的,穿上后的契合感让他有了信心,索性自己买了一台缝纫机,开始自学缝纫手艺。经过几次打磨,又不断征求运动员们的意见改进自己的作品,王阳做的冰鞋渐渐在运动员圈里小有名气,他的“鞋匠”事业就这样起步了。

运动员精益求精的精神被他带到了创业当中。为了寻找合适的鞋面材料,他走遍了兰州、广州、北京、上海等地的皮革市场。再到鞋面的缝合用线、鞋带、鞋带扣,他对每个细节的要求都近乎苛刻。

2011年,王阳收购了澳大利亚一家倒闭的冰刀品牌,把冰刀制作技术引了进来。“虽然他们的技术落后了,却给我提供了一个入行学习的机会。”他用大量的时间“恶补”钢材相关知识,走访国内外多个钢材加工企业,终于攻破了国外冰刀行业的“技术壁垒”。

精益求精带来了口碑。加拿大短道青年队、韩国短道青年队,以及范可新、武大靖等世界冠军都曾穿过他创立的品牌的冰鞋。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在速滑女子1000米项目上夺冠,实现中国速滑冬奥金牌“零的突破”的张虹所穿的,正是王阳制作的冰鞋。

“现在的短道和大道速滑比赛越来越激烈,穿着我做的冰鞋,选手们哪怕能提高0.1秒的成绩,也可能帮助他们站上领奖台。”王阳说,“我曾经梦想着站到最高领奖台上,希望穿着我的冰鞋的运动员能够替我实现冬奥梦。”

在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下,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与日俱增,王阳的冰鞋生意也迎来了腾飞的契机。他从2017年开始进军民用冰鞋市场,由于是做专业冰鞋出身,他做出来的业余民用冰鞋质量过硬,大受欢迎。“2017年销售出去大概5000双,去年卖到了10000双。”王阳说。

“我们是冰雪大国,也是未来的冰雪运动强国。我希望更多国人能穿上我们自己生产的冰鞋。”王阳说,“也希望在不久后的北京冬奥会上,能有更多运动员穿着我们国产的冰鞋冰刀滑出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