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集聚资源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

2019-09-20 09:46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集聚资源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

创新是一国发展的引擎,是一地发展的支点。新中国成立70年的创新发展史,同样是一部各地、各区域波澜壮阔的披荆斩棘、求新求变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尊重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区域创新发展,探索出一批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创新经验。

完善布局,顶层设计给区域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无论是具有较高政策含金量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还是赋予体制机制创新先行突破权利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以及跨区域联动的京津冀协调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都是根据指定试点内容自上而下逐步推进。创新是盘大棋,区域发展更是千头万绪,以政府为主导,以更宽视野制定的区域创新发展政策能最大程度贴近实际,保证了各级政府创新探索的效率,有效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示范引领,“试验田”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从中关村建设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伊始,国家高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试验田”,2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69个高新区已逐渐成为标杆。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例,近5年来,有20余项试点政策从这里推广到全国。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中一马当先,极具示范意义。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创新型省份和创新型城市建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东中西部跨区域创新合作迈出新步伐,以科技创新引领区域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因地制宜,摸索出中国区域创新发展的特色之路。中国区域发展依托不同载体和各地资源禀赋,探索独特的发展路径。如依托大科学装置集中的地区建设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形成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科学技术重要发源地和新兴产业策源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围绕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产业链和政策链的融合,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方面形成各具特色的管理、创业、成果转化、服务等模式。

随着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来临,世界进入以创新为主题和主导的发展新时代,全球已形成20多个超级城市创新发展区域,直接影响着全球的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着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了一批跨市、跨省甚至跨国的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增长带。

区域创新发展切实增强了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对解决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和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区域经济发展必须抓住创新的“牛鼻子”。要更大力度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的跨区域联动发展;要以促进创新资源合理配置、开放共享、高效利用为主线,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形成创新共同体,建立健全区域创新协同体系,弥合发展差距。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