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构建创新生态,促进人才汇聚

2019-09-30 09:54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构建创新生态,促进人才汇聚

9月27日,第二届“京津冀—粤港澳”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在未来科学城举办,这是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北京未来科技创新中心承办的国际性创新创业赛事。大赛以“创享未来城市”为主题,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政策创新等方面为切入点,旨在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改革,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搭建高校与社会创新创业青年人相互交流的平台。

如今,这样的平台在未来科学城内已经搭建了很多。此前,正是在一次“产业发展·跨界融合”的讲座中通过沟通交流,同在未来科学城入驻的央企科研机构中国商飞梦幻工作室和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公司,找到了新能源和飞机制造的契合点,随即共同发起了“灵雀H”新能源验证机的研制。经过2个多月的探索,完成了“灵雀H”新能源验证机4个构型10架次的试飞任务,进一步推动了未来科学城跨界融合的创新发展。

作为中国商飞北研中心梦幻工作室“灵雀”项目负责人,张驰介绍,正是未来科学城这个“媒人”搭建的创新平台,使他产生了将氢燃料电池用到灵雀验证机上的灵感,也正是一次这样的跨界融合,使得“先进能源牵手先进制造”“灵雀H”新能源验证机在今年1月成功首飞,未来民机在新能源领域的探索取得了新进展。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为人才创造环境,构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发挥央企研究院集聚国际人才主阵地的作用,进一步搭建国际人才事业发展平台,未来科学城围绕国际人才在华居留、工作、生活,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争取优惠政策先行先试,全方位解决国际人才在华工作生活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同时,进一步推动国际间协同创新,丰富国际人才交流形式,集聚国际化企业机构,构建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目前,在未来科学城,有三个重点区域已基本建成,这些区域分别为各类人才提供了干事创业的优质平台。

第一个区域即未来科学城东区一期,这里中央企业研究院集聚,围绕先进能源、关键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开展技术创新。目前,已入驻国家电网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商飞、中国电子等14家中央企业下属的100余家研究院、科技型公司,集聚了各类科研管理人才超过1万人,拥有实验设施设备400余套。

第二个区域是未来科学城西区的生命科学园。该区域集聚了大量“国”字号科研院所,拥有国内一流的科研创新体制和人才激励机制,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目前已成为国内一流的生命科学研发和产业聚集区。园区现有研发机构、企业480家,各类人才超过2万人,其中长期在这里工作的院士和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就有近60人。

第三个区域是沙河高教园。沙河高教园今年6月被纳入未来科学城整体规划范围,目前高校片区和居住片区基本建成,配套片区规划也已经稳定,短时间内将启动建设。该区域的特点是开展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这里前期已经有了良好的科研人才集聚基础,已入驻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所属16个学院和5个一流学科整建制进驻,师生总数已经超过6000人。

在未来科学城内,北京的母亲河——温榆河穿城而过,3个大尺度公园、160公里的生态绿道正在建设当中,全力打造温榆河绿色景观走廊。作为北京首批国际人才社区试点,未来科学城东区一期正积极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高起点打造国际人才大厦、国际学校、国际医疗中心,高品质居住、商业、文体休闲6类国际人才服务基础设施,形成了具有未来科学城特色的国际人才社区硬件支撑。在这里,各个创新主体都被不同类型的大尺度公园环抱,城市建设张弛有度、各种配套设施覆盖齐全,城市环境优美如画。优质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各具特色的事业发展平台,铸就了各行各业人才的汇聚。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