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人工智能将进一步拉大强国与弱国的差距

2019-10-24 11:07 新京报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于军事,今天的战争本质不再是局限于以前的夺取领土、夺取资源,传统战争的形式已经过时。

这两天,备受关注的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开幕。“人工智能”再次成为论坛的一个研讨议题,我也有幸就该议题作了发言。

在我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无疑将影响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在国际问题领域,人工智能在军事与安全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是最令人瞩目的。

在军事专家的现有研究成果中,我们可以发现,人工智能对主战武器、军队编成、作战思想和作战方式的影响都是巨大且深远的。

实际上,科技的进步和革新一直以来都在影响战争、改变战争。二战以后,尤其是第三波科技革命浪潮之后,战争的内涵就已经发生了变化。

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可以广泛运用在军事领域的技术,对战争的影响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人工智能改变了战争的本质;第二,人工智能改变了战争的手段;第三,人工智能改变了战争的后果;第四,人工智能改变了战争的规则。

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一种底层技术,可通过改变战争的手段,间接地改变战争的本质。换句话说,今天的战争本质不再是局限于以前的夺取领土、夺取资源,传统战争的形式已经过时。当前的新型战争——更可能是一种影响对方的思考、行为的新形式。比如说,操纵、干预一国大选可能比传统的战争更有效果,且成本也会更低。

人工智能不但改变了战争的本质、战争的手段,还改变了战争的后果。因为,人工智能时代,国家间的科技实力竞争可能前所未有地“两极分化”。新科技的进步不仅需要资源供给的保障,更需要完整、先进的工业体系与强大的国家行政能力。

我们会发现,只有大国才有能力发展人工智能,因为发展人工智能需要经济、科技、人才、协调能力等各方面的基础。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国与小国实力差距将越来越大。科技实力作为军事实力的重要基础,其巨大差距必然带来战斗力量对比的悬殊,在这样的演变趋势下,两国作战的后果也更为清晰、更难改变。

从人工智能现有技术发展的方向来看,它还可能带来社会对战争的“纵容”和“耐受”。譬如,第一,人工智能武器可以实现完全避免对平民的伤亡;第二,人工智能武器可以实现打击动作的无人化。

因此,面对人工智能武器带来的战争,国内民意对战争的限制也会减弱。因为人们可能会这样考虑:战争的损耗仅仅是经济性的,没有人员伤亡。

但从另一个侧面来看,人工智能时代的战争规则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比如,无人机造成的平民伤亡谁应该负责?现在没有这种国际通行的规则,它也不能按原来国际条约行事。

而在军事领域没有形成人工智能管制规则的最重要原因,是处于优势地位的国家没有意愿。在大国自利性的驱动下,先发展后管制并维护自身领先优势,是首要选择。

这与核武器时代的到来是一样的。二战期间,美国与苏联创造核武器时首先考虑的是巩固自身利益,而不会主动、首先推动限制核武器的国际议程——这对国际政治来说是不现实的。

这也是我们今后将面临的问题: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技治理规则如何确立?谁来推动?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