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易贷等多家平台加入 法研院研发司法追偿文件智能核验系统

2019-10-28 15:23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8月以来,搜易贷、宜信等24家网贷平台分两批分别签约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可实时查询来自法研院权威、合规、及时、全量的司法数据。今年7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通过官网宣布,联合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研发了“司法追偿文件智能核验系统”,为进一步深化金融诚信体系建设。

2019年1月,继接入法研院涉诉查询系统后,中国互金协会第一批12家签约平台近日已正式加入法研院下属“执行悬赏曝光集中展示平台”,旨在加速对老赖的信息曝光,进一步提高信用数据的共享与更新效率。12家网贷平台包括搜易贷、玖富、积木盒子等。

至2018年5月,法研院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立了“共筑金融风险防线、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为共同目标,至今全网联合打击“逃废债”,共建诚信体系已颇具成效。

搜易贷CRO范学红表示:“搜易贷与法研院合作接入权威司法数据,为搜易贷对借款风险控制更是提供了‘双保险’。 涉诉数据作为重要维度将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中互金协会数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第一批12家会员正式接入系统不足4个月时间,会员企业总共查询司法涉诉数据约 1260万次,拒贷失信被执行人30059位。

法研院将持续研发符合互金行业需求特点的合规催收、批量速裁、执行曝光等相关产品,从更多维度助力互金行业合规风控和贷后管理能力的提升。互金协会和法研院共同研发的司法追偿文件智能核验系统,结合了互金协会的网贷风险监测系统和法研院的数据分析优势,包括合规性风险判别、类案同判、诉讼风险防控等,以解决当前网贷行业对接司法程序中面临的不少难点,如合规性判别、立案材料缺少统一标准、送达地址约定不明确等问题,并为对接司法程序提供业务合规性依据,并运用人工智能、司法大数据、司法电子存证等技术提高案件对接效率。

近年来,部分借款人借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加剧了P2P网贷行业风险。为加大P2P网贷领域借款人失信惩戒力度,保护出借人利益。近年来,各个金融机构和组织都在加大打击逃废债,联合惩戒失信行为的格局已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