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扩容 试点省市增至19个

2019-11-11 14:48 中国网

来源标题: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扩容 试点省市增至19个

记者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近期再度扩容。在全国9个试点省市的基础上,将扩围至全国19个省市。这一平台也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广的区块链应用。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起,创新应用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简称络谱)技术,是一个可信协作的金融服务平台。该项目主要利用区块链可信的技术特点,旨在解决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面推动跨境贸易金融业务发展。

国家外管局副局长陆磊10月27日在首届外滩金融峰会演讲时表示,外管局正在推进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在跨境贸易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应用场景。

记者获悉,今年3月22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率先在上海、重庆两个直辖市和江苏、浙江和福建三省的省会城市试点。试点服务一经推出,其创新的融资方式、便捷的融资途径和高效的融资效率就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吸引了众多商业银行与外贸企业积极参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14家银行400余个分支机构首批接入。

7月6日,试点范围扩大,陆续新增陕西、北京、厦门、宁波四省市参与试点,试点范围由试点省的省会城市扩展至全省,目前9个省市的14家银行的全部分支机构参与试点。

知情人士透露称,10月中下旬,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扩大后的试点地区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上海、江苏、广东、四川、陕西、北京、重庆、河北、山西、吉林、浙江、福建、安徽、江西、湖南、广西、厦门、宁波等分局,试点银行增至20家全国性商业银行(新增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渤海银行、邮储银行)在试点分局辖内的全部分支机构。此外,试点分局辖内尚未申请试点的地方性银行和全国性银行地方分行可向试点分局申请参与试点工作。

据悉,截至10月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累计完成应收账款融资6370笔,放款金额折合67.7亿美元,服务企业共计1262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约70%。

该平台先后选取“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个业务场景作为突破口,在提高信息可信度、解决虚假融资和重复融资难题、提升融资效率、管控融资风险等方面找到了可行的解决方案,解决了商业银行的“痛点”。

据记者了解,在传统进出口贸易融资中,往往存在两大问题,即对于贸易真实性的认定和是否重复融资的认定。一方面,由于各金融机构都是独自展开业务,贸易项下涉及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其交易链条长,涉及范围广,现有处理过程中主要依赖线下纸质单据的运转,且人工干预过多,运转效率较低,操作风险较高。另一方面,由于各金融机构的信息不共享、不对称,导致重复融资的发生。

这导致了在跨境业务贸易融资中普遍存在核验成本高、融资信息不完整、重复融资、监管难度大等问题,最终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该平台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作为业务场景,通过区块链的数据不可篡改特性,把企业提交融资申请、融资受理、融资审核、放款登记到还款登记的整个业务流程,放在平台上进行管理。并将出口贸易融资中的核心单据“出口报关单”信息通过区块链系统进行查验,验证该单据的真实性,自动计算对应报关单的可融资余额,防止重复融资和超额融资,同时融资效率大大提高,一笔传统进出口融资时间由1至2天缩短至15分钟内完成。

同时,该项目为监管方提供了更加便利、全面的管理支撑,是监管科技领域的一次创新尝试。该平台首创的三方隐私保护密码学方案,使得业务参与方信息和业务内容信息仅在对手方和监管方可见,而利用区块链共享机制实现的穿透式、实时的监管方式,具备信息实时同步、交易方无需主动上报的特色。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成功应用,在解决跨境业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同时,也推动了跨境金融业务向着规范化、合规化方向发展,对跨境金融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