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线上拍卖+社交电商 “云拍卖”如何做到天使轮估值2亿?

2019-11-11 14:30

通常来讲,传统企业在天使轮的估值大多在200万-500万左右,发展迅速一点的互联网企业在天使轮的估值大多在200万-1000万左右,再往上走,2000万基本上就已经是极限了。但是近日,在北京有一家刚刚上线的主打“线上拍卖+社交电商”模式的艺术品交易平台云拍卖,却能够在天使轮时就做到2亿的估值。

天使轮2亿高估值的背后,云拍卖靠什么支撑?

商业创新:三大机制升级电商玩法

作为一个创新型艺术品线上交易平台,云拍卖与其他同类电商平台不同,拥有三大差异化玩法:竞价分红、刺激分享和云拍合伙人。据云拍卖创始人、北京云拍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诚介绍,通过这三大玩法,买家和卖家在云拍卖都可以得到前所未有的购物体验。

竞价分红层面,云拍卖会从竞拍成交价格中抽取一定的佣金,返现给参与竞拍的用户。比如你在云拍卖参与竞拍,竞拍成功你可以获得心仪的拍品,而竞拍不成功,平台也按照一定比例返还给现金分红。常诚介绍,竞价分红表面上是给出价而没有获得拍品的人以心理补偿,在深层次里,竞价分红是抓住了人们普遍的“薅羊毛心理”让更多的人,来到云拍卖来寻找不同的机会。

分享获利层面,与一般电商平台让用户朋友圈分享,必须好友有人购买才给奖励的机制不同,云拍卖的分享获利机制是你的好友看到了不一定要买下来,只要出价就可以获得红包。因为在传统竞拍中,获得拍品的人数占比毕竟是少数,而云拍卖创造的新玩法,让更多人体验了快乐。

云拍合伙人层面,普通用户可以通过加入云拍合伙人来为平台进行“代理招商”或者“介绍买家”。方法又是异常简单:合伙人只需分享一件拍品或者平台二维码,有艺术品商家进驻后,每出售一单商品,平台会对合伙人奖励商家成交额3%;同理,有购买者通过合伙人链接进入平台产生购买,平台对合伙人奖励成交额2%。

在合伙人逻辑之下,本来已经稍显沉寂的社交电商市场“风波再起”,据云拍卖透露,在没有花费一分钱招商的情况下,云拍卖平台商家以每天500家以上的增速在暴涨,“这是一些聪明的合伙人吃透了我们的逻辑,抢占先机去组团‘扫街’招商。”常诚估算:云拍合伙人拥有一百个“合作店铺”年收益就预计可达几十万元,而发展有购买力的“粉丝买家”进场后,为合伙人产生的效益更是不可限量。

与传统的艺术品交易方式相比,“云拍卖”通过竞价分红、刺激分享、云拍合伙人这三种创新模式,给广大艺术品收藏爱好者构建了一种简单、好玩、新颖的交易场景,让艺术品交易更加透明化和大众化,既保护了消费者和商家的权益,又吸引和孵化了一大批艺术品爱好者参与到消费中来。

团队深度:艺术品收藏+互联网基因

除了创新商业模式,云拍卖能够在天使轮就获得高估值,离不开其成熟的创始团队。在云拍卖的核心团队中,既有传统艺术品收藏领域的专家,又有互联网行业的资深创业者和上市公司职业经理人。不同于一般创业团队的白手起家,云拍卖的核心骨干,在各自领域都已经有了一番作为,此次再次集结在一起创业,更多的是为了追逐心中的梦想。

云拍卖核心团队

以云拍卖创始人、北京云拍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诚为例,他1995年毕业于西南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2003年创办视频网站播播网,2005年创办B2C电商网站波波网,2012年成立了澄观艺术馆。不仅如此,常诚还是国收藏家协会陶瓷协会研究员,央视《寻宝》栏目(现改名为我有传家宝)鉴定专家。

云拍卖创始人、北京云拍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诚

澄观艺术馆一角

在介绍自己为什么再创业做云拍卖时,常诚表示:“艺术品不是普通商品,而是融入文化内涵的精神消费品。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会逐步了解到艺术品的文化内涵,真正享受到消费艺术品的乐趣,从而培养出更大的艺术品消费群体,推动市场可持续发展。再次创业,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好玩、刺激的云拍卖,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艺术品的魅力,让每个人都是收藏家。”

而自诩为“互联网电商里,最会拍电影的人”的云拍卖创始团队合伙人、北京云拍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姜岱曾经是一名电影制片人,之前曾任万达集团万达影业的工作室总经理。在说起“如何跨界”这一问题时,姜岱说:“开始自己完全没有想到会投身互联网,但是进入之后,却发现原来电商跟电影也算异曲同工:都要经历市场定位与研发,电影是磨剧本,电商就是不断的开发和迭代产品,而研发产品、打造产品、宣发推广这些重要的环节,无不是跟团队的管理和运营能力息息相关。”

“我特别相信某位行业领袖说的一句话:什么是商道?回到原点,回到成就社会与服务民众的原点。无论是电影行业还是电商行业都要遵守这样的逻辑。”姜岱如是说。

明星流量:公益拍卖践行社会责任

云拍卖在成立之初,就已经为未来规划好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吸引流量路径。

“互联网获客的基本逻辑是要对人性进行洞察,通过贪婪、虚荣、冲动、懒惰、好奇、色欲、从众、妒忌、存在感等等人性特点,做出紧扣人性的产品”

“除此之外,我们更应该弘扬当前国家大力倡导的正能量,借助我们的影视资源,吸引越来越多的明星和艺术大师把自己的艺术品拿出来做慈善公益拍卖。云拍卖未来会与这些明星和大师们一起定制专门的板块推出公益慈善拍卖,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娱乐明星葛天通过云拍卖进行慈善拍卖

云拍卖线上发布会上,影视明星葛天拿出了自己收藏的油画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用作慈善项目。在云拍卖竞价分红玩法刺激下,现场竞拍踊跃,气氛热烈。从现场的反馈来看,人们对这种新颖的明星公益慈善拍卖形式给予了高度认可。

成功没有偶然,从云拍卖的差异化电商玩法、团队深度和未来流量获取模式来看,云拍卖能够在天使轮就获得高估值也属情理之中。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云拍卖自技术测试开启后,商家增长速度就非常迅速,而如今随着平台的正式上线,预计未来很短的时间内,将会达到三十万商家入驻的规模。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