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携号转网并非“畅通无阻” 到底难在哪儿?

2019-11-20 08:42 中国网

来源标题:携号转网并非“畅通无阻” 到底难在哪儿?

距离12月1日《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施行,还有不到两周时间。此前,电信移动联通已经相继发布了携号转网操作细则,一周过去了,不少观众却反映,携号转网困难重重。携号转网很难么?号码在手,为何难以“说走就走”?按照现在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政策来看,携号转网只要三步:

1、确认携入资格;

2、提交携入申请;

3、激活号卡。

三个步骤,听起来很简单,但真正走起来却困难重重,央视记者在体验携号转网的时候,第一步就被卡住了。

记者体验:携号转网并非“想转就转”

根据携号转网操作细则,除虚拟运营商、卫星电话以及物联网用户以外的普通手机用户都可以办理。申请用户需要入网满120天,与转出方结清电信费用并与转出方没有在网约定期限限制协议或已解除相关协议。记者分别用自己移动和联通的手机号按要求发送了携号转网查询短信。中国移动回复的短信提示了办理携号转网将可能会影响到的业务,提醒记者申请前做好相关业务变更。记者随后致电10086,客服人员确认这个移动的号码符合携号转网条件,已经验证通过。

中国移动客服人员:提示您一下,那您和移动的这些业务啊,还有这些就是说比如说集团套餐的这些都没有了,网龄,入网年限也都没有了。您第三方应用,比如说那些验证码,像什么银行啊,支付宝、微信啊,也有可能会受影响。我建议您还是等等。各方面都完善了,您可以选择转或者不转,以免带来不便影响。

中国联通回复的短信则告知,记者的联通号码因3个原因暂时无法办理携号转网。经过电话咨询,记者确认其中两项是手机和家里宽带捆绑的优惠套餐,去联通营业厅撤销后就能办理携号转网。

中国联通客服人员:这个还得麻烦您本人去营业厅去操作了,(因为)涉及到(手机捆绑的)宽带。如果您不想使用,那就是麻烦本人拿着原件到营业厅,办理宽带撤机的同时再取消账单合并就可以了,那如果有赠送给您光猫、机顶盒这些设备或者连接线的话,这是一并要带回的。

 转还是不转?观望者居多

理论上来说,如果用户套餐不多,结清手机话费,携号转网可能会顺利一些。那么真实情况是什么样的呢?目前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个携号转网前期试点省市已经于9月19号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其中天津、海南从2010年就开始了试点,第二批的江西、湖北、云南的试点期也已经达到了5年。但截至到今年10月底,全国累计携转人次只有305万,记者在对几个先行试点地区的用户采访中也发现,对于携号转网持观望态度的用户居多。

江西九江的袁孟婉是受访者中唯一一个办了携号转网的用户。袁孟婉是移动的全球通用户,一个月前转入电信的网络后,每月套餐从128元降到了98元,还能跟同是电信用户的家里人享受亲情号之间的话费优惠。

专家指出,从国际上看,大多数国家的每年携号转网用户比例都在1%左右。今年10月份天津、海南等先期正式携号转网的五省市携号转网的数量是15.9万,占当地移动用户总量的千分之一。

携号转网到底难在哪儿?

号码在手为何难以"说走就走"呢?携号转网到底难在哪儿?聚焦三大疑问:

1、携号转网在技术上有难度么?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杨少石表示,携号转网从技术上并无难度,国外十几年前已经有成熟模式。

2、为何现在转网障碍重重?是技术不能还是主观难为?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杨少石表示,携号转网目前主要遇到的问题不在技术方面而是利益分割 ,移动号码深度商业化,运营商不舍独有"靓号" ,号码背后存巨大数据资产,都导致携号转网的实际操作容易遇到困难。

3、为何现在要推行携号转网?

12月1日,《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将要正式施行了。而事实上,携号转网政策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但是十几年来,携号转网政策一直没有落地。2017年下半年,工信部发布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2020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携号转网服务。2018年12月,工信部表示,在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个试点省市实行携号转网新流程。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年底前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今年10月,工信部公布的携号转网时间表显示,9月20日前,天津市、海南省、江西省、湖北省、云南省5个试点完成试验,正式提供服务;11月10日至25日,其他地方“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也就是说,从今年11月10日,到月底30号,20天内,三大运营商就要准备好在全国范围内 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了。可以说,携号转网从以前的慢慢来,已经变成有明确时间规定,势在必行、加速落地的服务了。

落地从慢到急 携号转网加速传递啥信号?

媒体:谁给用户添堵 谁就可能被用户抛弃

携号转网,为何号码在手,难以说走就走?人民日报客户端评论称,携号转网,用户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运营者提升危机感、强化服务意识,也有利于自身和整个行业稳健发展。“得用户者得天下”,谁给用户添堵,谁就可能被用户抛弃。新华网评论称,在“携号转网”加速落地的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套路”,“携号转网”不应只是看起来很美。而对于有用户反映被办理了到2050年才到期的业务不能转网的问题,光明日报评论称,人为设置障碍,制造“不存在的业务”,提升不了竞争力,只会在另一个方向上越走越远。还有不到十天,携号转网就要正式实行了,效果如何?东方时空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中央电视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