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微博借钱捆绑粉丝经济 网贷花样“陷阱”层出不穷

2019-11-25 08:55 中国网

来源标题:微博借钱捆绑粉丝经济 网贷花样“陷阱”层出不穷

使用微博借钱就能让自己给偶像的点赞数翻倍?近期,“微博借钱”官方推出的一项活动引发争议。一则呼吁粉丝不要因为追星而盲目网贷、同时质疑微博借钱利率过高的帖子迅速成为热帖。尽管微博借钱随即发表声明表示利率最高不会超过法定标准,但记者亲测发现,利率算法误导、手续费过高等成为微博借钱以及多家网贷平台存在的花样“陷阱”。

11月14日,微博借钱官方推出一项名为“双十一网购势力榜”活动,活动在宣传中将借钱与粉丝为明星打榜挂钩。根据其规则解释:“借款全额达到或超过1000元点赞数翻两倍”“借款全额达到或超过5000点赞数翻五倍”等。活动一出,立马引发了不少热衷于为自己偶像打榜的粉丝的关注。一位热衷在微博上给偶像打榜的粉丝张小姐告诉记者:“活动推出后,自己所在的粉丝群里有人转发了这则消息,一些粉丝动了想去借钱的念头。”

然而,活动推出没几天,一则“粉圈小姑娘千万不要因为追星借微博网贷,利率过高得不偿失”的帖子发出,爆出微博借钱种种“黑幕”,引发公众热议。记者注意到,帖子不仅指责微博不应将借钱与粉丝经济捆绑,诱导粉丝借钱,更直指微博借钱年化利息高达54%左右,远超国家对于借款年化利率36%的法定标准。

随着帖子热度不断攀升,微博借钱不得不在11月21日发布官方回应,称平台严守国家法律,任何用户的借款利率均在国家法律要求的范围内。同时,微博借钱表示点赞翻倍的奖励只针对于此项活动内部排行榜统计,并不影响用户微博本身的“被赞”情况和其他任何微博功能。但对于这次活动对粉丝带来的不良引导性,微博借钱相关负责人承认存在不妥,未来会注意完善。

微博借钱究竟利率多少?记者登录微博借钱看到,平台对于新用户打出了日息低至0.04%的宣传。记者按照借款1万元、分12个月分期还款进行计算,12个月后应还款11347.2元,利息仅1347.2元,按照“利息/本金”算法,利率为13.47%。然而,这样的算法却存在误导“陷阱”。因为分期还款后,每期还款后借贷本金都在减少,而平台仍然按照1万元收取利息。如果按照本金不断递减计算,这笔交易的实际利率其实接近24.01%。记者对比支付宝借呗,平台宣传日息为万分之五,高于微博借钱宣传的万分之四,然而实际计算下来,每月比微博借钱还款数却要少20多元。

除了各种花式算法“绕晕”借款人,记者调查发现,网贷平台还存在着收取高额手续费、低门槛获取高额度、套取用户信息、以点赞加倍等“特权”吸引借贷人等多种“陷阱”,需引起借贷人警惕。一位网友“ling爱梦”曾在网贷投诉贴吧反映,今年6月在微博借钱上借款1万元,分6个月还清,利率加手续费最后多还了约1800元,根据每月月供约1967元计算,年利率高达59.4%,而高出利率的部分,则被平台解释为“手续费”。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赵语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