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百度AI寻人”获评社会责任卓越项目 已帮助8651位寻亲者回家

2019-11-25 13:39 北国网

近日,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百度公司的“百度AI寻人”获评年度社会企业责任卓越项目,此外,腾讯、可口可乐、爱奇艺等企业的11个项目也获此殊荣。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活动由《公益时报》在2011年发起,重在号召更多的企业参与公益践行社会责任,协助企业和公益组织更加科学、高效地开展公益项目。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探讨创新、树立典范、完善体系的权威平台。

据了解,此次获奖的“百度AI寻人”是百度于2016年底推出的一项AI公益服务,旨在通过搭建智能平台让求助者更快地找回走失亲人。目前,百度已与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公安部打拐办、宝贝回家、中国反邪教网等多家机构建立合作,并推出“百度AI寻人”智能小程序,截至12月1日,已累计完成超35万次人脸对比,成功寻亲8651人次。

寻亲一直是社会关注度高的话题,其难度也非常高,而通过AI手段寻亲,正在帮助更多走失的人重获家庭的温暖,小玉的寻亲成功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1993年,3岁的小玉在天津火车站与亲生父母走散后,被拐送到黑龙江的一户普通家庭,养父母的冷漠为小玉的童年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小玉成年后意外得知自己被拐卖的身世,于是开始了漫长的寻亲之路,而小玉的亲生父母也一直在寻找自己走失的孩子。

2018年,小玉在宝贝回家寻亲网上登记了寻家信息,上传了自己5岁的照片。宝贝回家网站的志愿者将小玉提供的照片放进了“百度AI寻人”系统,通过百度AI人脸识别对比,发现小玉的照片与网站中一个寻亲帖子中的婴孩照片,相似度达到了77.82%。最后经过2次DNA对比,漂泊了26年的小玉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生母亲,重获亲人之爱。

据媒体报道,百度公司近日还宣布,依托百度大数据用户画像,借助“搜索+信息流”的双重加持,百度APP的“百度AI寻人”智能小程序将会更精准地触达有寻人需求的用户,帮助更多走失者早日与亲人团聚。用户可以下载百度App,搜索“AI寻人”,进入“百度AI寻人”小程序,上传家人走失前的照片,即可一键与全国各地救助站及宝贝回家等公益寻人平台登记的数万名走失人员进行实时比对,快速锁定相似度较高的照片。

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了一种潮流,加入高科技元素更是近年来的新潮流。希望这些获奖企业成为一面旗帜,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带给我们的国家更多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