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埃温·范迪斯胡克:人类已经有能力寻找地外生命

2019-11-27 08:36 光明网

来源标题:埃温·范迪斯胡克:人类已经有能力寻找地外生命

编者按:宇宙如此浩瀚,地球是否是唯一存在生命的星球呢?如果有,为什么人类至今还没有看到其他智慧生命?宜居带又是什么呢?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非常令人欣慰,我和三位获奖者都很熟悉。詹姆斯·皮布尔斯多年来一直是宇宙学巨匠,他在宇宙学上取得的开创性成就非常值得肯定。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1995年发现了第一颗地外行星,我觉得这意义重大,他们开启了如今发展迅速的搜寻其他恒星周围行星的工作,即系外行星的新领域,并让人类认识到太阳系并非宇宙中唯一的有行星的系统,其重要性是不可低估的。

通过马约尔、奎洛兹以及其他人的研究,我们现在知道每颗恒星都至少拥有一颗行星环绕,其中或许有百分之几的行星处在宜居带上,即水以液态形式存在,温度不高不低,距离它所环绕的恒星不太近也不太远。

仅在银河系中就存在数千亿颗恒星以及数千亿颗行星,所以大约有十亿颗都适合生命居住。至于上面有没有生命,那完全是另一个问题,也是人类的终极问题之一,人类是否孤独。

我觉得天文学总能带来令人激动的新发现,事实上我们现在开始能够解决一些数百年来无法解决的问题了,例如宇宙中是否存在地外生命。我想事实上我们是第一代拥有了能够在系外行星的大气中,搜寻生命迹象和生物标记的人类,那么我们能找到吗,没人知道,但是至少我们现在拥有了可以解答这些问题的技术。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