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CCTV-10央视科教频道改版 7档全新科技栏目亮相

2019-12-02 08:53 央视新闻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把人民群众对文化自信的认同、对科技创新的认知、对绿水青山的认识凝聚起来,同心筑梦,CCTV-10科教频道以新时代为坐标、以新思想为统领,以新突破为追求,按照“放大品牌栏目、整合优势资源、强化差异传播、凸显专业特色”的总思路,在理念、内容、形式、手段上大胆创新,充分运用“5G+4K/8K+AI”等新科技手段,于近日全新改版亮相荧屏。

宣传新思想

突出“三时”特色,打造四大平台

新版科教频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宣传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化强国战略”、“生态文明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等总要求,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突出时代性、时效性、时尚性,打造具有融合传播特色的四大平台,即: 

立德树人的教育平台

科学精神的弘扬平台

文化自信的展示平台

生态文明的传播平台

拥抱新时代

构建丰富多彩的教科文传播格局

7档全新科技栏目

擦亮科学底色

《透视新科技》紧扣全球科技前沿和热点,聚焦国家重大科技工程,解读科学原理,普及科学知识,展望科技前景,提高公民科学素养,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大众科普栏目。(周六至周日19:31播出)

《创新进行时》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展示创新成果,传播创新经验,弘扬创新精神,记录新时代科技强国的奋斗历程。(周一至周五19:20播出)

《解码科技史》回顾科技发展历程,聚焦重大科技发明和科学事件,讲述科学故事,启迪科学智慧,弘扬科学精神。(周六至周日7:19播出)

《实验现场》用科学实验见证新发明、新材料、新产品的神奇,展示科技创新的魅力,终结伪科学的传播。(周日12:49播出)

《科幻地带》以国内外科幻作品为线索,介绍科学原理,启发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公众热爱科学的热情和兴趣。(周日16:27播出)

《科学动物园》聚焦动物大千世界,讲述动物进化故事和生存本领,普及仿生学知识,倡导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文明理念,突出科普的趣味性和可视性。(周六20:10播出)

《时尚科技秀》集中展示科技创新的新创意、新产品、新发明,服务百姓生活。

(周一至周日11:48播出)

7档全新的科技栏目在时间上贯穿“科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内容上涵盖“科学普及、科技创新和科学精神”,形成立体化多层次的科技传播格局。

3档全新教育栏目

彰显教育本色

《人物·故事》聚焦讲述新时代为幸福生活而奋斗的奋斗者的故事,彰显时代精神。(周一至周五19:42播出)

《跟着书本去旅行》以中小学课本或经典名著为线索,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行万里路”,走近文化古迹,实地实景讲故事,身临其境受教育,触摸历史,感知文化,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周一至周五18:54播出)

《我的学生时代》以“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为宗旨,通过回顾榜样人物的学生时代和成长历程,感悟教育的影响,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远大理想,校准青春航向。(即将推出,敬请期待)

3档全新历史文化栏目

放大文史特色

《考古公开课》创新挖掘考古内容资源,以演播室形态为承载,运用综合表现手法,介绍考古知识,讲述历史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周日20:10播出)

《百家说故事》充分发挥《百家讲坛》的专家资源优势,以短小精悍的故事,打造“微缩版”的《百家讲坛》,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周一至周日14:26播出)

《味道》 ,品鉴美食文化,留住乡愁记忆。透过丰富多彩的美食文化,领略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周六至周日18:54播出)

保留的6档品牌栏目《百家讲坛》《探索·发现》《地理·中国》《自然传奇》《读书》《健康之路》明确自身提升方向,进一步拓展选题内容,丰富新技术手段,着眼国际化水准,推动品牌升级,打造精品力作。

亮出新形象

包装设计尽显文化自觉和科学精神

新版科教频道的Logo设计为一个“门”,寓意“知识之门”“智慧之门”“未来之门”。频道宣传语——“知识就是力量!”。频道呼号CCTV-10的“10”拆解成“0”和“1”,既是二进制的基本单元,也象征数字时代、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结合教科文相关内容的演绎,寓意科教频道的文化自觉和科学精神。

打开新方式

小屏约会亲近“科抖”

“科抖”,是科教频道在“央视频”注册的官方账号,既突显特色,又活泼乖巧,便于识别。

科教频道在科技、教育、文化、健康等领域的独家资源和重要信息,将第一时间在“科抖”发布并与大家互动。这是科教频道坚持“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的具体举措,也是科教频道在微端重点发力、打造“科教+”全网传播链条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