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电子客票来了,火车怎么坐

2019-12-02 09:27 新华网

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即可秒速进站验票乘车,电子客票带来方便的同时,如何报销,怎么进站?也需要旅客了解掌握。

无需提前取纸质车票,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即可秒速进站验票乘车,电子客票来了。近日,上海、天津、江苏、四川、重庆、山东、云南、广东、广西、河南等地就增设了上百个电子客票试点车站。

在体验方便出行的同时,也有不少旅客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没有票,怎么找座位?证件丢失了怎么办?需要报销怎么办?

据介绍,作为未来票务领域的发展趋势,电子客票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3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了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提高了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

在进站时,旅客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验票程序。在乘车时,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座。

车次、席位在哪里?熟悉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可在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同时可通过手机短信、微信、邮件等掌握车次和席位等信息。此外,“购票信息单”也可以显示相关信息,旅客可以选择通过网站自行下载或打印,也可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打印。

此外,根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助售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需要退改签的旅客,可在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旅客的购票方式没有变化。在检票乘车时,持儿童票的旅客须凭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等。

对于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乘车前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通过核验手续的旅客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同时,铁路站车工作人员有权核对其减价优惠凭证。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