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硬科技让科创板肩负起国家使命

2019-12-02 14:33

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相继经历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两个发展阶段,正处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关键期,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

在科技创新中,硬科技是骨头,金融是血液,实体经济是肌肉,虚拟经济是脂肪。国家经济健康发展核心在于强肌壮骨,避免脱实向虚,而金融作为血液是国家经济强肌壮骨的重要基础,近几年国家着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增强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能力。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时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从宏观建构上将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统筹起来,明确了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的基础作用和定位。可以看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和国家增强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重大探索。因此,科创板自设立之初就肩负着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

习近平视察上海时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其中,强调坚守定位就是再次明确科创板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使命的定位,而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则是进一步明确了落实这一使命的具体路线和方向。科创板坚守定位就是要支持硬科技、发展硬科技,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硬科技作为关键核心使能技术,内涵了“十年磨一剑”专注坚守笃行的科研工匠精神,以及拿下世界单项冠军、助力实现强国梦想的志气和具有承载国家使命、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实力。硬科技基本内涵和本质就是科创板坚守的根本方向。

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就是要求科创板坚守关键核心技术企业培育定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努力实现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从无到有的跨越,成为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创新产业的第一开拓者、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在全球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环境下,科技领先国不仅不会将关键核心技术开放给我们,还将不遗余力地封锁和遏制我们,坚持自主创新是唯一出路,这需要充足的金融血液供给支撑。要发挥科创板培育关键核心技术企业的积极作用,使我国经济发展的“骨头”硬起来,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要求科创板肩负起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坚持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战略定位,努力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关键期,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科创板应关注和支持那些能够推动产业变革的硬科技,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精尖产业培育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确保我国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实现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要求科创板聚焦有志气参与全球竞争、有实力跳到世界经济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强筋壮骨的“硬科技”企业,助力我国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实现。衡量和评价科创板的重要依据是其能否培育出具有潜力参与全球竞争的单项冠军企业,是否能够成为我国单项冠军企业的溯源地。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需要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是一致的。

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还要求科创板保持足够的耐心。硬科技具有与模式创新完全不同的发展曲线,具有“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特点。硬科技发展前期是“十分耕耘一分收获”,但是其强大的增长动力在后期将会呈指数型增长,向“一分耕耘十分收获”转变。科创板应发挥金融创新引领作用,引导金融血液流向那些有实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有动力支撑经济转型、有潜力参与全球竞争,专注“十年磨一剑”的硬科技领域,对于这些企业应发挥“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上市机制。

科技与金融作为科技创新的两个重要极,在我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途中,以硬科技和科创板的形态实现深度融合,促进我国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逐渐形成。硬科技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将在科创板这个现代金融血液系统的供给下成长起来,驱动我国实体经济脱虚向实。同时,科创板也激活和完善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接力赛道,为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构建了退出通道,增强硬科技各阶段金融需求供给方的信心,使硬科技企业弹药充足地参与到全球科技竞争之中。

(作者系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