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技术推广至211.97万亩 袁隆平团队“三一工程”喜获丰收

2019-12-05 11:22 科技日报

4日,记者从在长沙召开的“三一工程”总结会上获悉,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牵头主持的该工程,今年赢得“大满贯”。其中,双季优质超级杂交稻种植模式在该省县市建立12个示范基地,实施核心示范面积3.26万亩,除一基地受灾害影响外,11个基地均达周年1200公斤产量目标,并辐射带动种植面积117.44万亩。临澧县双季超级稻平均亩产1365公斤,更创下我国长江中游双季水稻单产新高。

2018年,湖南启动“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粮食高产绿色优质科技创新工程(即“三一工程”)。今年,团队在袁隆平指导下,联合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水稻研究所、湖南省作物研究所及有关示范基地等30多家单位,在全省32个县市示范基地开展攻关。通过“良种+良法+良田+良态”于一体的技术策略,在双季优质超级杂交稻、一季超级杂交稻+再生稻、超级杂交中稻+马铃薯、春玉米+一季优质超级杂交晚稻、优质超级杂交稻+养殖(鱼虾等)等5种不同种植(养)模式示范中成效显著,共计实施核心示范区总面积16.72353万亩,技术辐射带动总面积超211.97万亩。

特别是今年,工程在益阳赫山区、常德临澧县新启动了“双季超级杂交稻模式、超级杂交稻+再生季模式、超级杂交稻+虾综合种养模式”万亩综合示范片。其中,常德临澧县“双超”模式两季均亩产1365公斤,亩增粮食602.7公斤,两季肥料减量达10%,农药减量超过60%,亩平增效1354元。“一季+再生”模式,两季均亩产1207.9公斤,亩增粮食695.9公斤,两季减肥10%,农药减量50%,亩平增效1330元。“稻田+”模式水稻平均亩产635公斤,较前3年平均水平亩增225公斤,亩平增效600元。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作者:俞慧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