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V1.0版发布

2019-12-05 13:32 科技日报

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应用研讨会正在上海举行。研讨会上,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V1.0版正式发布。“这是我们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舶行业的重要软件平台。实现了中国船要用我们自己的行业软件开发制造的梦想。这是我们造船强国的必由之路。”12月4日,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项目总负责人、哈尔滨工程大学夏桂华教授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了这款软件平台的重要意义。

据夏桂华介绍,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共包含7个虚拟试验子系统,可以开展24类虚拟试验,分别是船舶耐波性虚拟试验子系统、船舶快速性虚拟试验子系统、船舶操纵性虚拟试验子系统、螺旋桨空泡激振力虚拟试验子系统、海洋平台运动和载荷虚拟试验子系统、涡激振动/涡激运动虚拟试验子系统,以及海洋环境流场虚拟试验子系统。至此,该系统整个研发任务全部完成, 24个子系统全部正式上线。

该数值水池打破了物理水池实验的空间局限和高昂成本的制约,利用先进的水动力学理论模型和精细数值算法,系统化编制的高效计算软件,可为全球的行业用户提供在不同的海洋环境中,进行船舶与海洋结构物流体动力响应过程的虚拟试验,满足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研究、设计及工程应用的要求。

该系统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和中船集团702所联合牵头,联合中船集团708所、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船级社等国内优势力量共同研发。

该系统以网络云服务形式和单机版形式为行业提供24种船舶及海洋平台主要流体动力性能的虚拟试验,还可以对船舶和海洋平台的设计性能进行评估。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的计算精度和计算效率与国际主流商业软件大体相当,部分虚拟试验如船舶波浪增阻虚拟试验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已通过了集装箱船、散货船、油船、半潜式平台的国际标模和六百余个大子样物理水池试验数据的验证,分别取得了中国船级社的认证和法国船级社的验证。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作者:李丽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