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从高科技助力战“疫”说开去

2020-02-14 08:43 解放军报

来源标题:从高科技助力战“疫”说开去

2月10日,习主席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无论是在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等研究上,还是在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上,抑或是在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上,科技力量都可攻坚克难,发挥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

小程序发挥大作用。武汉市民通过微信中的“武汉微邻里”小程序,可以进行肺炎自查上报和网络诊断,如果需要就医,社区则会安排进入初筛流程,同时在系统上跟踪病情进展。类似的小程序还有广东的“粤省事”“深i您”,上海的“随申办”等。程序虽小作用却很大,既可大幅提高防疫效率,又能显著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公共医疗资源占用。

高科技装备齐上阵。DNA测序仪不仅能让病毒“现出原形”,还可甄别数量庞大的疑似患者,缓解临床诊治的压力。非接触式快速红外体温筛查仪可安装部署在人群密集场所,大幅提高疫情检测与防护效率,同时大大降低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和接触被感染的几率。此外,机器人也被用来完成某些替代性工作,可有效防止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染。

5G、超算、大数据显神威。5G本质上是一种通信保障技术,在 2G、3G、4G 的基础上,可为疫情工作提供低时延、高速率的通信保障。利用超算进行靶点探寻、新药筛选、先导物及试验优化、药理毒理等研究工作,可协助科研人员研发病毒疫苗。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行数据归集和分析,能有效助力政府进行科学决策与精准管控。

这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

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这次防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实践,体现出科学技术尤其是高科技的强大威力,而任何高科技都是战争的首选。掌握先进科技并将其运用于军事领域,是夺取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科学技术靠钱买不来,只有自主创新、自强不息,才能掌握主动权。

确保生物安全迫在眉睫。从SARS病毒、禽流感到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突发重大疫情一次又一次对我国的公共卫生防疫构成极大威胁。放眼全球,生物因素带来的安全危害不仅对我国,对全人类都形成巨大挑战。生物安全已成为除传统的空天、海洋、网络外的国防安全新疆域,为此各大国纷纷抢占生物技术制高点。加快生物技术发展步伐,确保生物领域安全已不可回避地成为我国面临的紧迫任务。

信息畅通乃打赢的关键。导致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前期信息发布不准不及时是重要原因。如何把防控措施落实好,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这“五早”,信息畅通是其中的关键。利用信息网络时代的科技力量,让信息传播速度超过病毒传播速度,能够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为我们留出更多安全区间。目前,移动、联通、电信、百度、阿里、腾讯等高科技企业,正在尽其所能以强大的技术力量,保障我国的信息链路畅通无阻。这也提示了未来战争保持信息畅通的极端重要性,谁能确保信息畅通形成信息优势,谁就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

舆论正确引导不容忽视。这次突发的疫情引起了全国媒体和网民的高度关注。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统计,仅1月23日至30日,相关报刊报道23029篇,网站与APP客户端报道1058454篇,微博、微信、论坛、博客共1668687篇(条),其中,正面及中性信息占比70.25%。应当看到,在防抗战役中,全国上下万众一心,舆论宣传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正面引导作用。同时也要看到,近三成的负面信息也造成一定的社会恐慌。比疫情更可怕的是舆情导致的社会秩序失常。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掌握舆论引导权时刻都不能放松。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评估论证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

作者:■李 兵 林旺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