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出门后回家,身上哪里最可能沾上病毒?该怎么科学消毒?权威回应来了

2020-02-27 14:51 千龙网

疫情期间,出门后回家你也感到内心忐忑?总担心自己沾染了病毒?头发、手、脚……到底哪个部位更容易沾染病毒?应该如何消毒更安全更合理?

在2月26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给市民朋友们做了关于消毒的科普,帮助大家了解消毒目的、掌握消毒原则、防止过度消毒。

1、什么是消毒,消毒的定义是什么?

消毒就是指用物理、化学或生物的方法杀灭或清除外环境中各种传播媒介物上存在的病原微生物及有害微生物,达到无害化的处理。

2、为什么要消毒?消毒的目的是什么?

传染病的传播由三个要素构成,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消毒的目的就是为了切断传播途径。

3、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才需要消毒?

存在或可能存在病原微生物及有害微生物污染时,有可能造成传染病传播的时候才需要消毒。

4、举例说明我们现在的一些做法

车轱辘消毒、楼道空气消毒、鞋底消毒、快递外卖包装消毒、空旷地面消毒都是属于过度消毒。

因为环境中自然微生物很多,绝大多数是不构成人际间的传播。一个疾病的发生和病原的接触方式、毒力的大小、病原的数量、作用时间的长短有很大关系,而以上几种途径均不构成一个传染病传播的重要环节。

另外一个就是手的消毒,随时进行手的消毒,也是没有必要的。手本身就不是无菌的,我们需要的是回到自己的工作或生活环境,需要用手接触干净的东西,或者需要用手接触食品的时候,可以预防性消毒,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勤洗手就足够了。因为我们在外环境中,细菌是常碰到的,随时去进行手消毒,也是没有必要的、过度的。

医生、护士要接触病人,病人和病人之间也可能会接触,且得病状态下一般抵抗力较低,是需要消毒的,我们日常不需要频繁的消毒。

5过度消毒不科学,而且有害

过度消毒实际上是有害的,现在有人建议大家在家里安装紫外线灯用做空气和物表消毒。大家知道紫外线照射过量有致盲和皮肤致癌的作用,这样的消毒不仅达不到相应的消毒目的,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对于消毒剂,不管是用什么样的消毒剂,它都是化学物品,他都有杀灭微生物的作用,同时也有它的副作用。所以我们日常,在没有必要进行消毒的时候,你如果天天、时时消毒,比如说84消毒液,会对你的皮肤、你的粘膜造成伤害。

如果家里有传染病病人的时候,那么我们有必要消毒,和病人之间保持一定的隔离,那么这个隔离就可以采取消毒的手段。如果我们家里人都是健康的,没有我们所说的某种疾病,或者不存在传染病的时候,那我们讲求卫生就够了,不需要消毒。

6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比消毒更有意义,消毒要适度

我们要有一个健康的良好的生活方式,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在我们的环境中,我们所有人的体表、体内都有各种微生物,这些微生物有的是有益的,有的是有害的,也有和谐共生的。

那么我们消毒只是针对有害的病原微生物,我们正常有益的,比如说口腔黏膜里面、肠道里面有很多都是我们必需的微生物,这对我们健康是非常有意义的。如果你都采取消毒的手段,对这些有益的微生物进行杀灭,则只能伤害你的健康。所以日常条件下,正常的生活环境中,我们要维持一个常态的、良好的微生态习惯,不能随便消毒。    

7、消毒原则

公共场所,人员密集,人员健康状况不了解,加大日常清洁频次,对重点部位也就是手经常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空气消毒以通风换气为宜。

一图了解日常生活中的感染风险 

科学消毒

1070122051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新闻网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