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千龙连线|两会代表话教育:新高考背景下,何时对未来开展规划?

2020-05-26 10:1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 刘美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复学复课甚至备战奥运,如何确保安全健康?新高考改革模式下,多种组合方案到底如何搭配?5月25日晚,四位来自教育领域的北京团全国人大代表通过视频“云连线”的方式,畅谈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等热点问题。

王铮代表:新高考改革 需要学生提早对未来进行规划

2020年,北京市开始施行新高考改革方案,统考3科、选考3科。对于北京新高考改革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说,这是为了给拥有不同特长和兴趣爱好的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但也需要学生提早对未来进行规划。

新高考除了统考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外,参加本科录取的考生还须根据拟报考高校专业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参加考试。

“如果用数学来计算,这种搭配可以出现20种组合。”王铮说,新高考改革之后,意味着学生的选择多了,却也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一定困难。学校要实行选课、走班的制度,以满足学生更灵活的选择。

“这样的课程设置,需要学生能够更早地意识到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是什么?以后的发展方向在哪儿?才能更好地去规划。”王铮说,新高考改革后,学生对自己的生涯规划,包括学校对学生生涯规划的教育,也要融入到整个高中学习当中。

针对新高考改革,很多高校在招生、录取工作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对于目前高校录取改革的发展方向,王铮说,一直以来,高考都是将公平摆在第一位,坚守公平的底线。但实际上,高校选拔人才需要有自己特殊的地方,以满足国家对于不同人才培养的需求。“但是做好这件事并不容易,如何在公平和自由选择之间达到平衡,让大家能够接受,需要有一个不断探索、认真研究的过程。”

王铮说,今年招生的一个新变化是国家推出了“强基计划”。不同于自主招生的选拔定位与培养模式,“强基计划”首先要满足国家的发展战略,然后再看哪些学生有此志向,这就需要进入到一个不是“一把尺子去衡量”的招生过程。

邱勇代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会得到更多采用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在接受视频采访时介绍,清华大学在线教学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邱勇谈到,教学体系是完整的、不可分割的,教学体系的稳定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整体学习效果。疫情期间,清华坚持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课,坚持成体系、有目标地培养学生。今年2月17日,清华大学全校3900多门次的课全部实施线上教学。邱勇说,疫情发生前,全校只有300多名老师具有在线教学经验。清华大学仅仅用了两周的时间,对2300多名教师进行了在线教学培训,使所有老师掌握了线上教学所需技能。“线上和线下毕竟有区别,课程内容设置、时间进度的掌握、师生互动方式,都有很大变化。”邱勇说,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有序全面推进,学校专门成立了3个专家组和1个工作组,从教学质量、教学技术手段、后勤、师生沟通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实现延期开学、如期开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邱勇说,实践表明,与线下课堂相比,师生互动更为充分,而且保持了很高的到课率。“所有同学都感觉自己坐在第一排,主动提问的同学变多了。”邱勇认为,疫情之后,教学不会完全回到以前的模式,肯定会更多地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来增加师生互动、增强授课效果。但学校不会用在线教学完全替代课堂教学。面对面的课堂教学是不可替代的,师生距离越短,教育才越有效。

邱勇还介绍,清华大学已于今年4月2日成立公共卫生和健康学院,该学院将布局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大健康、健康大数据、预防医学等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公共健康领域的骨干人才和领导者,致力于推动知识发现和科学探索,致力于服务国家和社会,努力推动全球合作,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在北京市的支持下,清华大学建立了未来芯片技术和结构生物学两个高精尖创新中心,并在怀柔科学城建有空地一体环境感知与智能响应研究平台,现在还在积极推动其他项目。

陈立人代表:国家队全方位硬式隔离备战冬奥 训练有序状态良好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表示,疫情以来,共有7支国家队在北京体育大学封闭训练,备战东京奥运会。按照国家体育总局“防疫情、保备战”的要求,为确保万无一失,北京体育大学采取了全方位硬式隔离的举措。就目前效果来看,虽然备战环境是封闭的,但是队伍的思想状态是活跃的;虽然竞争是激烈的,但是保障是到位的。通过与国家队视频连线,我们了解到,目前国家队的训练正在有序开展,状态非常好。

想要进行高质量的训练,运动员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根本保障。陈立人表示,国家队的备战团队在各个方面为运动员提供综合保障。在国家队,除了教练员为运动员进行心理疏导之外,队内还配备了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员。通过前期训练的情况看,各项保障都取得了预期效果。

受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举办。东京奥运会推迟,对正在备战的国家队有何影响?对此,陈立人表示,在全球疫情冲击下,东京奥运会的推迟,对所有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其实都会产生影响。可以说,不分国别,不分项目,运动员们受影响的程度都是一样的。疫情下,运动队和运动员要居危思变,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变”,是值得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陈立人说,其实在东京奥运会宣布推迟以前,国家体育总局立足于“早”,立足于“细”,立足于“实”,已提前谋划,权衡利弊,做了大量的研判,光是调研会就开了6次。所以当东京奥运会推迟的消息公布时,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准备好了应急预案,力争把疫情影响尽可能降至最低。“目前,奥运备战正在有序、顺利开展。”

张礼斌代表:防止校园暴力 应多样化开展校园普法

近几年校园暴力时有发生,校园普法刻不容缓,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第三十一中学校长张礼斌认为,校园普法是缓解校园暴力的有效手段,但校园普法应该有更多元化的方式开展,强化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

张礼斌认为,校园普法应该包括未成年人应知应会的法律常识,让他们初步形成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但普法方式不能仅限于说教,而是要用多元化的方式让孩子们吸收。”他以北京市第三十一中学为例,学校除了在课堂上教授教材上的法律常识,还通过“校长说法”、主题班会等特色活动与学生互动,开展普法宣传。此外,学校每年还与西城检察院、西城教委联合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最近还积极拓展工作模式,开展“云普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