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中心业态观察 五大新兴品牌的IP方法论

2019-05-21 08:11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一次消费升级都牵动着商业趋势的神经。在过去,消费者更关注产品功能性,如今消费者愈发追求场景、情感、价值认同等附加价值,于是在品牌认知战中,IP变得越来越重要。

赢商大数据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购物中心新兴品牌势能榜显示,50家上榜品牌中,诸多品牌选择借势IP或者自造IP的方式以求创新升级。仅2019年Q1季度就涌现出诸多代表性案例:Keepland与漫威电影《惊奇队长》联手打造IP课程,获得亿级传播声量。LLJ夹机占引入110+卡通形象IP构建“形象IP+夹娃娃+线下娱乐+新零售”的沉浸式娱乐场景,打造了“网红店2.0”创新样本。超级物种与电竞IP王者荣耀职业联赛达成授权合作,提升互动体验。inxxstreet融入绝地求生IP元素,切入开学季换新市场。

以IP为创新驱动下,休闲娱乐、餐饮、零售、服装服饰等各领域频繁涌现新兴品牌,各细分业态头部新兴品牌领跑能力凸显。

IP+休闲娱乐:用形象IP重塑沉浸式娱乐体验

在IP文化的加持下,休闲娱乐场所更加富有独特的感官体验,向沉浸式场景转型成为品牌探索的新方向。“网红店2.0”LLJ夹机占正是搭载形象IP的一个创新样本。走进LLJ夹机占五棵松无限店,由1500只原创卡通形象IP玩偶组成的旋转网红墙映入眼帘,萌翻的造型设计极具视觉冲击力,将人一下子带入到快乐感十足的二次元世界。70余台“章鱼机”、“螃蟹机”等各类新型娃娃机,承载着119个独家卡通形象IP衍生品,带来别样玩家体验。奇幻岛主题下,螺旋滑梯、探险地图、勋章手册、TONE带等花式玩法,让LLJ夹机占和粉丝真正的玩在了一起。

以形象IP为内核重塑娱乐体验的每个环节,来满足求新求变的消费需求是LLJ夹机占创新的发力点。LLJ夹机占根据每家门店不同的主题提供独家产品,以每天2款的上新速度,创造源源不断的新鲜感。目前,门店每周保持25%的产品更新率,整店产品每月“换血”,预计至年底SKU将扩充至1500个。

继五棵松无限店后,5月16日,LLJ夹机占朝阳大悦城无限店正式开业,以“遗失星球”为主题揭开娱乐新探索。卡通形象IP与夹娃娃找到了密切的契合点,让LLJ夹机占在创新乏力的时代崭露头角,登榜赢商大数据中心新兴品牌势能榜第23位。目前LLJ夹机占已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布局10余家门店,并计划未来一年继续拓店数十家。

IP+零售:让购物也能“玩”起来

两周年之际,超级物种与移动电竞IP“2018 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进行了全方位授权合作,在成都、上海推出超级物种&KPL定制主题门店,为年轻消费者搭建了一个电竞+零售的全新场景。门店变身为大型开黑现场,主题观赛区粉丝云集,特别定制的馋大狮爆米花火热售卖,集视觉、听觉、味觉为一体的沉浸式消费体验,打开了另一个“超级物种”。

超级物种正尝试更多门店形式和沉浸式体验探索,目前已在深圳、福州机场落地。在IP+的创新尝试中,超级物种实现了业态创新和体验创新双飞跃,品牌热搜指数和购物中心关注指数分别为零售业态之首。

IP+服装:以IP语言对话年轻群体

品牌如何抓住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心?inxxstreet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切准春季服装换新机遇,inxxstreet以"开学季"作为主题融入"绝地求生"元素,快速吸引着喜爱街头文化和潮流时尚的新一代年轻群体。系列单品主题图案以绝地求生游戏人物的面部剪影进行组合,展现生存大逃杀中的地域板块。结合绝地求生经典Slogan"Winner Winner Chicken Dinner"传达热血博弈态度。

活动期间,线下14家联营店实现联动,现场潮流氛围与时下流行的"绝地求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二者的融合在某种程度上也间接性的体现了新生代"弄潮儿"在虚拟空间与现实生活中,角色灵活切换的现象,创造出有趣、新奇的潮流体验。

通过IP将品牌理念巧妙的传递给目标消费者,inxxstreet快速打入年轻圈层,实现了用户沟通和连接,最终登榜第15位。

IP+健身:让健身更具参与感

Keepland不断尝试与更多IP进行跨界合作,让课程内容和形式更具乐趣和参与感。在3月4日至3月31日期间,Keepland与漫威英雄电影《惊奇队长》强强联手,共同打造“惊奇队长最强英雄特训基地”IP课程。Keepland上海静安大悦城店摇身一变,成为开启英雄梦想的训练营。IP玩法提升了运动体验内容丰富度,让原本属于部分群体的健身爱好,变得更具趣味性,创造了上亿级用户关注度。

购物中心业态观察 五大新兴品牌的IP方法论

过去一年,品牌与IP跨界其实已经不是新鲜事,IP+探索融合不断持续深化。在硝烟四起的消费争夺战中,每个品牌都企图找到一套自己的“IP方法论”。可以看到,IP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简单博眼球的流量工具,而是渗透到场景、产品、营销、运营等多维度,尝试拓展出不同的新商业思维。无论IP+商业形态如何蝶变,其根本依然是在传统的IP概念上探索消费升级,来满足日新月异的消费者需求,不断开拓消费价值的边界。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