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锁屏成移动新入口,酷划引领首屏媒体

2015-12-25 14:04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艾瑞:手机锁屏成为移动新入口,酷划引领首屏媒体大时代

第三代锁屏软件进入市场,成为兼具功能性与媒体性的首屏媒体

近几年,在智能手机火爆市场的背后,手机锁屏软件也已悄然经历了3代产品的迭代更替。

第一代的锁屏软件诞生于智能手机时代的初期,其主要的价值在于信息安全的功能性和UI美化的装饰性。智能手机相对于功能机,在屏幕尺寸与画面质量上的双重提升,自然使得用户对高质量壁纸的需求开始爆发。因此,初代的锁屏软件大多是在解锁方式和图片设计制作方面进行创新和提升,仅有部分产品具备快捷进入常用应用(如电话簿、短信)的附加功能。

第二代锁屏软件在运营模式上有了较大的颠覆,其主要价值点是UI美化和品牌传播。这一代的锁屏软件主要是以制作精美、实时替换的广告画面作为解锁界面,并使用现金返利、积分返利等模式来激励用户使用。相对于初代锁屏软件,它们具备了信息传递的能力,可以有效实现解锁界面上的品牌传播。为了保证用户体验,第二代锁屏软件对产品设计、企业现金流有较高的要求。

第三代锁屏软件实现了开屏界面与资讯内容的结合,是进一步进化的产品,较好地体现了解锁界面作为移动端入口的媒体属性。这一代锁屏软件以内容集成、用户数据分析、个性化推送为主要亮点,已逐渐淡化了锁屏的工具性,因此,已经形成了首屏媒体这一新的媒体类型。

首屏媒体目前仍处发展的初级阶段,但从国内市场来看,目前几大典型产品的用户覆盖已超过千万级,用户使用粘性也处于稳步提升的状态。艾瑞分析认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首屏媒体将整合更多的互联网资讯内容、O2O生活服务内容,以手机解锁第一屏的独特地位,成为移动互联网生态中的一个巨大入口。当然,首屏媒体要实现更多内容的展示和功能的快捷启用,对于产品在多任务处理、第三方应用调用方面的技术也会有更高的要求。

从Cashslide到酷划,国内首屏媒体的领先者

Cashslide是韩国的首屏媒体类应用,这是一款2012年面世的第二代锁屏软件。最初,Cashslide只有纯广告内容,从2014年开始增加了资讯内容和个性化广告推送,也成为了韩国用户量仅次于Kakao Talk的第二大应用,占有韩国锁屏领域70%的市场,同时也是韩国最大的移动媒体和广告平台。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