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新知】什么是引力波? 它能让科幻成真吗?

2016-02-15 13:46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引力波示意图

千龙科技综合报道 在一片嘈杂的背景噪音中,一声“噗”的清脆声响,如水滴落水,持续时间短暂得不到1秒……这是人类第一次能够“听”到宇宙的“声音”,这个声音源自于13亿年前一个双黑洞系统的合并瞬间

这声音经过13亿年的漫长旅行,于2015年9月14日抵达地球,被刚改造升级的LIGO的两个探测器以7毫秒的时间差先后捕捉到。这一发现印证了物理学大师爱因斯坦100年前的预言。

而为了“听”到这个“声音”,科学家们众里寻他千百度,用了整整一个世纪。

2月11日,美国科学家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拼图”,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在当天于华盛顿召开的记者会上,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科学家现场播放了来自宇宙的“声音”。

发现引力波,这已被公认是科学史上的里程碑,但相关概念对于许多人来说仍然陌生。引力波究竟是什么?能不能实现科幻作品里的应用?那么费劲探测引力波到底为什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