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投资人预测科技界十大趋势

2016-02-16 09:59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硅谷投资人预测科技界十大趋势

美国合广投资联合创始人弗雷德·威尔森(Fred Wilson)近日撰文,对2016年的科技行业进行了预测,他认为虚拟现实虽然非常火爆,但在找到更自然的使用方式前,无法充分发挥潜力。他还认为苹果将在今年举步维艰。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预测中长期趋势并不算难。10年之内,我们就能让自己的汽车在新年晚会结束后过来接我们回家。几个月前,我与一位生命科学行业的投资者共进晚餐,他对我说,要不了10年,癌症就可以治愈。虽然这些说法似乎非常遥远,但其实正在逐步实现,而且不久后就会变成现实。

可是,今年会发生什么事情呢?这种预测的难度似乎有点大。但我还是要尝试一下。

1.Oculus的虚拟现实眼罩终于要在2016年上市了。针对Rift开发的游戏和其他虚拟现实应用将会陆续发布。我们刚刚发现,Touch手柄不会随同Rift一起发货,而是会推迟到2016年晚些时候。我相信,初期的商用版Oculus技术不会给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这项技术已经遭到过度炒作,很难得到实际表现的支撑。游戏将成为最强大的初期应用案例,但并非所有人都愿意在头上戴一个眼罩来玩游戏。我认为,在人们找到更加自然的使用方式前,虚拟现实无法发挥出真正的潜力。

2.我们将看到新型可穿戴技术在2016年实现腾飞。手腕并不是我们配带电脑的唯一位置。如果必须要猜测一下的话,我估计应该是类似于衣服的产品,或者佩戴在耳朵上使用。

3.四大科技巨头中将有一家在2016年陷入困境。我猜是苹果。他们2015年表现不佳,我认为2016年会更加糟糕。

4.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对商用无人机的监管将会成为该行业的一大恩惠。这将为无人机赋予合法地位,明确规定各种合法使用方式。

5.在社交网络内发布内容逐渐成为了一大趋势,Facebook是其中最为热门的一个。但这却会对很多著名内容发布商构成冲击,它们无法在社交网络内部实现有效的变现,至少会有一家著名发布商成为这一战略的牺牲品。

6.时代华纳将分拆其HBO部门,从而与Netflix展开直接竞争。独立后的HBO市值甚至会超过分拆前时代华纳的总市值。

7.随着Open Bazaar协议的出现,比特币终将找到杀手级应用。

8.Slack将在企业内部变得非常普遍,而垃圾信息将因此成为一大问题,第三方Slack垃圾信息过滤器也将涌现。与此同时,Slack平台将会起飞,而开发Slack机器人将成为企业软件行业的未来之星。

9.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将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并将因为科技行业对移民问题的支持而对其展开攻击。因此,科技行业将会站到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阵营,使之成功当选美国第一任女总统。

10.随着风险投资公司纷纷效仿富达投资的做法,开始大幅减计投资组合的估值。Crunchbase将开始捕捉这些估值数据,并将成为创业领域的“雅虎财经”。员工将意识到他们的期权成为“水下期权”,并开始一窝蜂地逃离科技创业公司。

有些预测看起来似乎很荒谬,我也有点故意为之。但我认为这些预测都存在一定的可信之处,至少都有一定的可能性。一年后,我会回来点评这些预测。(来源:新浪科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