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找投资?多跑北京少去广州!

2016-02-18 09:34 和讯房产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业找投资?多跑北京少去广州!

创业找投资?多跑北京少去广州!

创业大潮席卷而来,你准备好了吗?

对于创业者而言,做什么(项目),和谁做(团队),在哪做(环境),都是至关重要的选择。

标准排名研究发现,2015年,共有2370家企业共先后融资2700次,融资总额3222.5亿元,其中融资总额排名前50的企业中,有46家企业分布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吃、住、行、娱、医等5大领域。大消费领域——这是当前风险投资机构最为看好和喜好的投资领域,或许可以对创业投资有所参考。

项目选择之外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在哪儿做。在中国兴起创业大潮之后,各地出台了相应的创业鼓励政策,并搭建创业平台、建立创业园区,以吸引创业者。不过,许多地方的创业设施条件很好,但创业成功的案例却不多。

除了硬件条件外,创业的软环境也十分重要。在互联网大潮之下,创业者多集中在服务性的新消费领域,通过锁定目标人群,在不同的实体经济细分领域去寻找切入点,通过移动网络科技等新传播手段,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但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它让很多人拥有了财富增长的机会,也让很多互联网基础薄弱地区的创业之路陷入泥潭。

标准排名统计了中国369个城市的2015年创业融资数据,结果显示,其中的301个城市创业融资额为零,只有68个城市有融资纪录,而这其中,融资额低于(含)1亿元的城市又有31个,最低融资额出现在江苏镇江和辽宁抚顺,两个地区全年均只有1个项目融资了50万元。

在标准排名“2015年中国创业融资城市榜”上,排名第一的北京全年融资项目954个,融资额高达1392亿元;第二位上海,504个项目融资652亿元。上文中曾提到,2015年全年的项目是2700个,融资总额3222.5亿元,北京、上海两个城市的融资项目和融资金额分别占到全部总数的54%和63%。排名3~5位的则是杭州、深圳和广州。上述城市也是2015年创业融资额在百亿元以上仅有的5个城市。

创业成功与否的标志之一就是价值。创业者待价而沽,在一个每天都有融资成功案例出现的城市,和在一个一年仅有几个项目成功融资的城市,对于创业者的信心肯定是截然相反的两种作用。

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注意到,标准排名曾经发布过“2015年中国大陆城市最宜创业城市排行榜”,在那个排行榜中,武汉高居第二,而在这个“2015年中国创业城市排行榜”中,武汉名列第十六位,差距为何如此之大?

这是因为,“2015年中国大陆城市最宜创业城市排行榜”的排名依据,是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国家级创新创业政策及资金扶持情况、本科以上院校科研力量等指标加权得分而来,更像一个潜力榜、估值榜。武汉有宏伟愿景,有政策倾斜,有人才红利,值得期待,但要将其潜力真正变现成创新创业的能力,转变成更多的真金白银,仍然任重道远。

是与成功者们同台竞技、一展抱负,还是默默无闻地消亡?来吧,这些城市才是创业者们实现梦想的摇篮。

创业找投资?多跑北京少去广州!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