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变得更加谨慎 创业融资期待走出资本寒冬

2016-02-17 10:00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业融资期待走出资本寒冬

图为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中国创投市场投资规模。数据来源:投中集团

2月15日,是猴年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大幅低开3.22%,但随后震荡走高,翻红上涨,收盘报2116.84点,上涨0.95%。2月16日,创业板大涨逾4%,网络安全、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概念出现涨停潮。

创业板在节后的优异表现,并没有完全带走很多寻求创业融资者的心理阴影。毕竟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创业板节前暴跌是此前创业投资遇冷的直观反映。

“关于投资,可能我们是最直接感受的到的。谈项目,尤其是谈投资的人,变少了。”3W咖啡店的工作人员对笔者透露,与上半年相比,他明显感到年末的上座率有所降低。

作为国内最早的众筹创业咖啡店之一,3W咖啡店是创业大街上创业者和投资者聚集的一个重要地点,人气旺盛与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市场行情。由此,创业企业的处境可见一斑。

融资难成最大瓶颈

与去年年初的热闹相比,年末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气氛有点冷。穿过寒风凛冽的大街,一切显得颇有些冷清,和之前人声鼎沸的热闹场景形成鲜明对照。这自然与当时年关将至,人们纷纷回家准备过年的情况有关联,但是,创业融资遇冷是这一现象更深层的原因。

据相关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投资案例数量平稳增长,但到第四季度有明显下滑。这是因为2015年初,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开启了疯狂模式。随后由于五六月份的股市震荡,资本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股价的大幅下跌导致互联网的投资热度有所回落。上半年共有融资案例2119个,下半年共有融资案例1813个。下半年融资案例明显比上半年有所减少。去年前半年,已经有超过300家涉及16个领域的中国互联网创业公司陆续倒闭。这为创业者和有此打算的年轻人蒙上了一层阴影。

从整体来看,2015年融资案例总数达到3932个,与 2010年的融资案例总数302相比,增长了10倍。然而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创业者的融资环境并非一直乐观。据投中集团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创业投资的案例数量在7月达到全年高点370个,此后下降明显,第四季度每月平均为216个。2016年1月则降低到138个。

创业者王成文的感受也是一样。去年硕士毕业后,他成立了金汉武环境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开始时有人想投资进来一起合伙,”他说道,因为当时他还没有做大的准备,就婉言谢绝了。之前会有投资人主动联系他,向他询问相关投资事宜。而到了去年后半年,当他再想找合适的投资合伙人的时候,就不那么容易了。

“我们不做实业,别人觉得投资回报小,”王成文坦言,“现在的投资人越来越谨慎,没有十足的把握一般不轻易投。”

投资人变得更加谨慎

正如多家媒体相继公布的“互联网创业死亡名单”所显示的那样,P2P和O2O等创业是有较高门槛的作为一种不够成熟的商业模式,对于初创者而言,仍然具有较大风险。与上半年相比,这些“烧钱”且不稳定的商业模式不再受到投资者热捧。

“一遇到与P2P和O2O相关的创业项目,我们就不敢贸然投资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天使投资人李先生对笔者说。在他看来,身边与他相似的投资人在上半年此类行业的竞争态势后,都更加谨慎。

这对于正在成长中的企业的打击,有时是致命的。过去两年,每天都有创业公司获得融资,也有创业项目终止、倒闭。在2014年全年,拿到A轮投资的企业高达846家。但是,这些企业上半年只有大约四分之一拿到了B轮融资。资金链的断裂会给新兴的创业者带来巨大冲击。新兴互联网行业企业资金链断裂受到影响也因此倒闭。

创业者建立的中小企业因受到资产较少、建立时间不长、无可靠信用记录、风险较高等因素影响,很难通过传统金融行业的资质审核,因而很难拿到这方面的贷款,融资的渠道主要靠投资来支撑。因而,从某种意义来说,创业者在初期多依靠一轮又一轮的融资来促使企业发展。因而拿不到融资,就意味着资金链断裂,从而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资本寒冬会是投资人的春天

在李先生看来,从某种意义上说,“资本寒冬”在一定程度上是投资人的春天。等量资本在这个寒冬可以更好的利用,筛选出一批优质的创业项目,并且,与去年年初的虚高不同,现在的投资可以更接近项目的真实估值进行。现在正是创业者的黄金时代,资本市场转冷会让那些真正优秀的模式脱颖而出,投资也会更加趋于理性。

同样,股市低迷、二级市场对创业板块的影响,越是靠近一级市场中晚期,创业和投资的风险越大,难度也就越多。由于创业成为热点,创业团队面临的竞争环境愈发激烈,相同资本在现在可投资的创业团队和企业的数量,远远超过之前的数量。这也成为创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

有投资人预测,2016年资本市场或许会呈现是先抑后扬态势,资本寒冬的影响会在2016年上半年延续下去。由于受到春节小长假等节日的影响,今年年初,前两个月投资市场可能不会很明朗,但是在3月之后市场会重新逐渐活跃起来。又由于在“资本寒冬”的估值预期的调整,预融资的创业公司也会重新进行市场定位,项目和公司估值也将更加符合自身价值与实际水平。

优秀的产品技术不会缺少投资

投资人决策放缓是很多创业者融资困难的原因。李先生表示,以往创业者如果有好概念,再加上阅历丰富有扣人心弦的故事,就可能出现众多投资人抢创业项目的情况,而在经济环境趋于保守的情况下,像他一样的投资人会更倾向于了解创业产品的营销数据、用户数量和收入,并更加谨慎地进行决策。

可可豆创新孵化平台总经理周立认为,为创业者制作更成熟企划书提供建议,同时基于自己的平台更好地打磨产品以进行产品推广、整合搭建投资平台,从而帮助创业者走过“资本寒冬”的关键。

正如周立所言,在“资本的严冬”,现金为王。作为创业者,要用好现金是第一位的。创业企业融资遇冷,更像是一场大浪淘沙,筛选出一批更为优质的项目,从而避免同质化竞争,让真正值得发展的项目拥有更多可利用资源。她建议,在“大浪淘沙”的情况下,创业企业要做好人力资源和品牌营销工作。

但是, “创业者仍然要抱有希望和信心,”因为“优秀的产品和技术,是不会缺少投资的。”李先生表示,现在不管是投资方还是创业者,都在这个“资本寒冬”中有所“成长”。 他说,现在的投资人都更加关注产品本身,并建议创业者在投资项目时,不要只考虑估值问题,最重要的是熬过资本的寒冬。

新年新气象,季节意义上的寒冬已经过去。不管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他们都在期待资本春天早日到来。他们也都表示,相信随着春节假期后各项工作调整、启动,创业的春天也很快就会到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郭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