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苹果支付”争夺中国市场难度大

2016-02-19 10:16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苹果支付”争夺中国市场难度大

外媒:“苹果支付”争夺中国市场难度大

17日在北京的一家苹果专卖店里,工作人员在演示如何进行“苹果支付”。(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外媒称,苹果公司今天在中国启动了它的移动支付系统,试图让在这个国家占据主导地位、根基深厚的移动支付服务商的数亿用户改变选择。

据路透社2月18日,“苹果支付”业务副总裁珍妮弗·贝利在北京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们认为中国可能是最大的‘苹果支付’市场。”本周早些时候,包括中国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在内的一些银行表示,它们的客户可以从18日起使用“苹果支付”。

报道称,然而,到目前为止,“苹果支付”在中国的进展并不顺利。中国是第五个开通这一服务的国家。即使在美国国内市场,苹果在开辟新的收入来源方面曾经受到零售商怀疑。争夺中国市场不可能比这更容易。

马布里奇咨询公司创始人马克·纳特金说:“人们更换应用程序是为了获得大幅提升的体验,所以(苹果)提供的服务不能仅仅是更安全一点儿或更好用一点儿。”

报道称,大中华区从收入上说是苹果的第二大市场,也是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有3.58亿人通过手机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个数字超过了美国的人口。其中绝大多数使用的是中国两大互联网公司的支付服务。

社交网络和游戏公司腾讯运营着微信支付,而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通过它的互联网分公司蚂蚁金服经营着支付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零售商说:“本地支付系统市场已经百分之百饱和,在中国没有人吵着嚷着要使用‘苹果支付’。”中国国内的支付服务扎根于互联网,覆盖范围远远不止叫车、食品外卖和网上购物这些领域。用户还可以投资理财产品、交水电费、送礼和慈善捐款。

据法新社2月18日报道,苹果公司18日在中国推出移动支付服务“苹果支付”。作为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将在已经拥挤的中国市场与强劲的中国对手展开较量。

报道称,但与其他大多数国家不同的是,移动支付系统在中国已经得到普遍使用,苹果并不占有先驱优势。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互联网行业分析师赵睿说:“‘苹果支付’服务仍有机会获得一部分市场份额。一些忠实的苹果用户可能更喜欢使用‘苹果支付’。但‘苹果支付’的市场空间仍然有限。”

分析人士说,在中国市场,苹果iOS系统既是优势,也是劣势。它也许能提供更安全的交易。但在中国,大多数人使用的是采用安卓系统的国产手机,这使他们无法使用“苹果支付”。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18日报道,苹果公司证实,通过与中国银联合作,该公司的“苹果支付”从本周起可以在中国使用。

报道称,不过,美国国际数据公司的分析师布赖恩·马表示,与其竞争对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相比,“苹果支付”在中国获得的用户基数可能要小一些。

他解释道:“部分原因是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支付可以用来做更多事情,例如转账。而‘苹果支付’目前或许只能在零售点使用,或是用于苹果商店的交易。”

布赖恩·马称,另一问题是,与微信和支付宝的扫码支付方式不同,“苹果支付”使用的是近场通信技术。而与能识别近场通信标签的手机相比,能识别二维码的手机更多,因此其市场要更大。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