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圈的小镇青年:四五线城市创业到底是怎样的?

2016-02-22 13:5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业圈的小镇青年:四五线城市创业到底是怎样的?

评委:张璠 米仓资本合伙人

“本文从多个维度,较为完整的剖析了三四线城市互联网的生态和发展阶段,给出了一幅全景画,让有志于前往这些区域的互联网创业者对“地气”有了一个基本的把握,从而得以有机会重新评估自己的项目,避免冒进。”

评委:李铮 险峰华兴

“在四五线以及乡镇一级城市区域有比较深度的观察,问题、项目制约、偏好以及机遇都有一定洞察和根据。不过即使是乡镇一级,北方南方、不同的行政区域、生活习惯、经济环境,差异也会比较大,可以从结合自己观察的家乡环境周围环境出发。”

“说实在到现在我都不知道那些互联网公司是怎么挣钱的!”春节回老家聚会聊天,几乎年年遇到这个问题。

如果在资本市场高歌猛进的阶段,我会说“用亏损换市场”类似的话,但在资本寒冬之下,这个最本源的问题其实有着更现实的意义。赚钱、盈利,天经地义。

其实,这只是一线城市和四五线城市对于“创业”认知的一个沟壑,在更多层面——产业基础、融资通路、人才、资源、竞争环境等都方面,都存在极大的差异,这些差异也决定了四五线城市创业,必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这也决定了一些过渡自信要“下乡”有一番作为的项目,你要先了解真实的四五线城市到底是怎么样?

环境:互联网头潮刚刚抵达,远未触动传统商业的根本

几年前,在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处,曾有人写了一篇《三四线城市的移动互联网》引起一定的关注。几年过后,移动互联网已经席卷了县市及乡镇,到处都可以看到智能手机,微信是年轻人喜欢的时髦沟通方式,而且偏好于语音,主要原因当然是省钱。另外抢红包的方式也让他们乐此不疲。

而其他的,滴滴打车、饿了吗、高德地图、美团大众点评等,基本还用不上。尽管个别外卖平台在一些地方县城也开始开展业务,但由于地方不大,吃喝玩乐获取极度便捷,好吃好玩的地方就那么几个,也决定了这些工具需求还不强烈。

接受度最高的是电子商务,这已经成为年轻人尤其是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年轻人喜欢的购物方式之一。淘宝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更值得关注的是,每天京东、苏宁在这个不大的县城配送大量的订单,而且部分品类可以做到头天下单次日送达。快递高度发达,可以送到乡镇一级。

即便如此,传统商业受到影响还很小。一些颇具规模的大型超市几年前才开始兴起,并对分散的杂货铺等门店销售模式带来一定冲击。但遍布各个街巷的杂货店的便利性依然无可取代,下楼就有。

出行方面,的士这两年才开始有,以跑长途为主,城内公交车运营了2-3年,但人们的出行方式还是倾向于摩托车,招手即停,去哪都方便。

项目:传统业态为主,互联网创业受技术和人才制约大

不知道要做啥,是很多本地年轻人关于创业最直接的反应。当然,他们第一想到的还是传统业态的创业,也就是传统“做生意”。

实际上,传统业态创业给年轻一代人的机会并不多了:地段对生意影响很大,县城好地段的门店基本瓜分完毕(自有占多数),租用或购买新的门脸房花费很高。另一方面当地没有大企业可以围绕产业生态来创业。

互联网创业尽管对年轻人有利,但这里的环境还未能给互联网创业更好的机会,尤其是技术、人才、资源等,都无法本地化去解决,也决定了只能是“轻模式”、简单产品,以及对人才依赖程度不高的方向。这也是很多地方电子商务(将本地产品销售到外地)最先起来的重要原因。

偏好:自筹资金为主、关注当下及造血能力

在大城市创业,动辄打造全国性平台的模式,对资金需求很大,因此基本靠寻求风投资金来解决,整个项目回报周期可以拉的很长。因此,在项目特点上,会关注于长远的、未来的趋势和模式,更注重“概念”。

但在三四线城市创业,没有风投机构,资金只能靠自己筹措解决,总量有限,也无法支撑较长周期,回报意愿比较强烈。因此,他们会更关注当下存量市场而不是培育市场,关注能产生现金流的方向而非“华而不实”的概念和模式。

而由于上述特点,在企业运营上,大城市创业项目会允许战略性亏损,“烧钱”换市场、数据是常态,扩张速度很快,这样会导致一个问题是过度依赖融资,在 2015年许多人都抛出“融资是核心竞争力”的言论。依赖融资能力的一个后果是,但市场变化而自身应对不足,很容易在走向独角兽的路上猝死。而三四线城市从一开始就会关注自身“造血能力”,当然问题在于过渡关注生存发展速度也会受限。

机会:地域信息鸿沟尚存,消费升级空间不小

利用地域信息鸿沟创业,比较典型的是将美国项目Copy to China再加以本地化。而由于产业差距、互联网基础较弱等先天条件,将大城市一些模式拷贝过来,做区域性、垂直细分市场和产品是否可行呢?我觉得是有机会的。

以快餐为例,麦当劳、肯德基、真功夫等快餐遍布全国,但在一些地方县一级还是空白。而当地创业者早早将复制到地方,为当地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就餐环境,虽然拜托不了山寨嫌疑,但它依然是当地年轻人最爱去的餐厅。很快就在县城开了好多家连锁而且生意火爆。与此同时,影院、超市陆续登场,这其实是消费升级的缩影。

依托微信创业,依托本地化的运营,本地公众号开始崭露头角,其数据并不属于很多知名自媒体号。通过给本地商户提供品牌营销、引流客源等,这些公众号虽然没有赚大钱但发展势头不错。

当然这都是浅层次的,随着乡镇一级交通、物流、互联网渗透率提升,未来在区域电商及特色本地化服务等方面,相信小镇青年会找到属于他们的舞台和机会。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