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青年的独白:创业三年 不为青春不为梦

2016-02-22 13:51 中国科技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文艺青年的独白:创业三年 不为青春不为梦

[导读]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们这群年轻人“创业者”的标签。每天早晨起来,成千上万条创业新闻便扑面而来,又有多少家企业在呐喊中成立,又有多少家企业在质疑中死去。这个浮躁的商业环境里,任何人都愿意跻身进来,在如此惊悚的创业大潮中分一杯羹。

创业邦CEO南立新女士曾说过,这是个年轻人创业的黄金时代。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们这群年轻人“创业者”的标签。每天早晨起来,成千上万条创业新闻便扑面而来,又有多少家企业在呐喊中成立,又有多少家企业在质疑中死去。这个浮躁的商业环境里,任何人都愿意跻身进来,在如此惊悚的创业大潮中分一杯羹。

而我则是这千千万万削尖脑袋向前奔跑的人群中的一个分母。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是在我高二的时候,那年我十六岁。在学校举办了一次签名售书活动,一上午卖出去六千多元。

这件事要详细说明一下,因为整个签售活动都是我自己策划的。第一本小说《莲台空梦》的出版,让原本便耐不住性子的我增添了些许幼稚的虚荣——我想要学校知道这件我自己为“惊天动地”的事情。于是我推开了教导主任办公室的门,和她说明我想在学校签名售书。

我拿出那本《莲台空梦》,费了好大的劲才让教导主任信服这本书是我写的。我告诉她,我可以找一些媒体过来,在售书那天顺便推广一下学校——让大家知道,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可以培养出创作小说的“人才”。

尽管我知道我不是什么人才,那本《莲台空梦》也写得相当的烂,但那次售书活动确实办的很成功。我仅用了五十元的成本制作了一些各式各样的海报,竖立在活动现场,又找了一些关系比较好的朋友帮我拆解书本包装和统计收到的款额。那一日现场的火爆场面,直到五年后的今天,我仍然记忆犹新。六千多元的“第一桶金”,让我尝到了一些的甜头,也促成了我决心创业的想法。

那时候的我一直在想,这种文学艺术的产权运用是否可以在增进大家生活乐趣的同时,或许也能获取一些比较可观的利润。那种对于成功的渴望让我热血沸腾,我联系了几个热衷于文艺创作的朋友,希望一起组建一家工作室来一起经营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产业。

当然,那个时候的我并不是很了解文化产业的深层次内涵,只是觉得这么叫起来很有范儿。我们并没有真正的去注册公司,因为团队的所有人都未满十八岁,我们甚至都没有制定一个详细的企划,只是出于神经质般地对文学艺术的热爱。我们打算从同是文艺青年的创作者们入手,收集他们投递来的稿件,整理起来再通过一个一站式平台让读者都能够方便地阅读到这些作品。那时候的目的只是为了打一些人脉基础和推一推名气,并没有想过可以盈利——当然这东西也无法盈利。由于技术的缺陷,我们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网站,只是基于人人小站或者QQ空间这样的平台,一篇一段地发布着屈指可数的稿件,一点一滴地传递着我们年少轻狂而又不切实际的梦想。

就这样,干耗了两年,直到高三。

由于决定出国深造,所以并没有参加高考,也自然不用去学校上高三。其他同学一直认为像我这样的出国党并不会有太大的压力。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在我顾及出国考试和申请大学的同时,作为一个创业者所拥有的艰辛。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那么艰辛的时刻。

2013年初,我注册成立了落笔繁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我不想赘述自己是如何一次又一次为了跑执照而没日没夜的奔波,因为对于创业者来说,这种奔波根本不值一提。和我一起合伙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高材生,一个是南广学院精读导演专业的文艺精英。在一间狭小的办公室里,我们进行了第一次所谓股东会议,确定了公司前进的方向。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第一件头等大事就是在当年夏天举办的“落笔繁香文化创意产业未来领袖峰会”。如果你去网上查找这个峰会,还能够获取一些当时的新闻资讯。这个活动旨在吸取更多的同龄文化产业爱好者,同我们一起奋斗打拼,开辟属于我们的文化产业市场。为了筹备这场活动,我从峰会开幕的前半年开始,都没有睡过一次踏实觉。因为是家新企业,所以要从新开始积累人脉,塑造形象。我们跑了全国很多家学校,一家又一家地宣传推广,希望能够打动那些仍怀有文艺梦想的青年来参与这个活动。当然,参加活动是收费的,不过我已经把费用降到了我们所能承受的最低标准。这半年来,我们被泼了无数冷水,遭了数不清的白眼,“高中毕业就创业,能干出什么花样来”——这并不是我听到的最心寒的话,但同样能够打击当初稚嫩的内心。

最终,那场峰会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甚至险些赔了本。活动结束后,我把自己关在办公室思考了很久很久,那时的我才发现,原来创业根本就不是一件想当然的事情。当初所做过的那些商业企划,被股东们否决了,因为缺少更加精确的盈利目标。

“你知道创业公司的最大好处是什么吗?就是让你体验两种情绪:欢乐和恐惧。我发现,睡眠不足会令这两种情绪更加强烈。”这是美国企业家本·霍洛维茨在其最新著作《创业维艰》中写的一段话。当读到这里时,我相信不单单是我,很多创业者都会深有感触。我们是将脑袋别在腰间的战士,根本想象不到自己的公司能否见到新一天的太阳。

不过,路还是要走的。颓废了两三天之后,我又重新上路了。

于是,直想网(zhithink.com)诞生。那个我曾经中学时代的梦想—— 一站式文艺作品分享平台,被我们重新捡了起来。顺便提一句,当初和我一起做梦的那些文艺青年,现在都是直想网团队的成员。直到今年年初,直想网已经积累了一百六十名创作者,文艺作品数量也在日益激增。但我知道,这离我们的目标还差之千里,更谈不上改变目前的行业现状了。总有朋友碰到我时会提一句,“你们的直想网不错啊”。我只能笑笑回应,因为我知道,让这家网站持续运营下去的压力会有多大。

还是那句话,路还是要走的。当年创业的时候,因为我们有青春有梦,但现在,我们不为青春不为梦。这句话看似矛盾,只有真正体会过这种艰辛的人,才能够理解吧。

对了,今年夏天,我们有新项目要公布了。我们还在马不停蹄地前进,是因为我们很惧怕这家企业会在你预想不到的时间地点倒下,再也站不起来。

即使站不起来,也不会后悔。因为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说,创业过程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财富。

况且,这也是我们值得拼搏的时代。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