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用户上月新增3000多万 移动独大

2016-02-25 08:2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4G用户上月新增3000多万 移动独大

日前,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先后公布了1月份运营数据。在4G用户数上,移动、联通和电信分别净增2328.1万户、526.5万户和517.4万户(共计3372万户),分别达到33556.3万户、4942.1万户和6356万户。在移动用户的总数上,则分别达到了2.57亿户、8.28亿户和1.99亿户。

此次联通、电信首次单独公布了4G用户数。此前,3G、4G的用户数均为合并公布。独立IT分析师付亮认为,较快的4G用户增长量是他们公布此数据的原因,不过与移动的差距依然很大。同时,也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双方在4G战略上更加明确,三大运营商进入4G大战关键期。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在连续11个月流失移动用户之后,首次实现了月份增长。

联通电信竞合关系不变

根据公布数据,经过两年的网络建设和市场推广,三大运营商的4G用户数据都比较喜人,联通、电信也不再遮遮掩掩。但是,移动在1月份的新增4G用户数是联通、电信新增数总和的两倍。而总数上又将近是后两者的三倍。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独大格局并未改变,还将持续。

为了缩小与移动的差距,去年年末开始,联通、电信选择了抱团取暖,“合作”也成为了业内的一个热词。比如,去年12月份双方首度联合召开发布会,发布《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今年1月份,双方又召开“资源共建共享 客户服务提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明确了合作的方向。

独立IT分析师付亮认为,在今年,双方的竞合关系不会改变。在竞争领域,双方依然会保持独有优势;但是在与移动的竞争领域上,双方会展开合作。今年的重点工作,就是将1月份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有效落地,合作将进入实质阶段。

移动基站优势将消失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联通、电信在4G发展上力度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4G基站的覆盖面不够,双方此前的合作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基站的共建共享,这会有力地弥补覆盖面不足的劣势。

此外,在2月16日,中国联通还宣布将会投资240亿元建设46.9万个基站,涉及全国334个城市。而根据中国联通发布的2015年下半年服务质量报告,联通在2015年底4G基站整体规模约为40万基站。不过,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MWC上也表态,中国移动的在今年年底4G基站将达到140万。这个数字与联通、电信合作共享后的基站数字相近。

不过,在付亮看来,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的在基站覆盖面上的优势逐渐消失。他认为,为了争夺更多的4G用户,电信和联通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将会在今年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根据双方此前签署的战略协议,合作内容还包括推动六模全网通成为国家标准,采用新机制和市场化运作开展创新业务合作,联合与境外运营商开展国际漫游业务合作等方面内容。

资源不均衡落实成关键

2月23日,在发布1月份运营数据后两天,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高管人员战略研修班上再次重审了合作的重要性,并强调要向合作要效益。他表示,合作不是沽名钓誉,不是简单签署协议了之,而是真抓实干、务实推进、开花结果。并强调合作的执行效果在提质增效上,不是想不想,而是要必须干。

此前有分析指出,由于长期以来的“南电信、北联通”格局,电信、联通在各省的强弱势对比十分明显,优劣资源不均衡,地方分公司的合作可能会遇到阻碍。知名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在此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由于有业务指标和竞争压力,集团层面的合作,在地方分公司上的落实会有难处。处理好这对矛盾,是合作成败的关键。

不过,经过一个多月的酝酿,新疆、四川、河南、安徽、贵州等省份先后签署了合作协议。广东联通和广东电信也于1月31日在肇庆市开通首个4G合作试验点。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王伟凯